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山西运城9.20假记者案宣判 被告人诈骗获刑10年罚金10万

2013年09月24日16: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王鹤瑾)近期,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山西运城“9.20”假记者案宣判。被告人杨俊林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0万元。

据了解,2012年9月15日,被告人杨俊林到山西省运城市绛县参加朋友儿子的婚礼。在绛县期间,杨俊林自称是记者,并利用记者身份,以调查绛县紫金山路开发中暴力拆迁赔偿款分配不均一事为由,先后接受当事人现金3万元。2012年,杨俊林自称中国黄河影视中心主任,中国焦点杂志社社长,以能帮河南省平顶山市于某某的女儿高考后录取至中国传媒大学的名义,骗取其3.6万元。2010年,杨俊林自称中国焦点杂志社社长,以能解决征地赔偿问题,骗取杭州市居民夏某某30万元。2008年,杨俊林自称中国焦点杂志社社长,以能帮助解决土地纠纷一事,骗取河南省郑州市丁某某现金5万元,后被追回4万元。2007年,杨俊林自称中国焦点杂志社社长,以能帮山西省绛县尧寓村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名,骗取该村李某某现金2.6万元。2005年,杨俊林自称中国黄河影视中心主任,中国焦点杂志社社长,以能帮忙解决煤矿经济纠纷一事,骗取河南省禹州市居民陈某某现金6万元。

经查,中国黄河影视中心已于2000年被河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依法吊销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所谓“中国焦点出版社有限公司”为在香港注册登记的商业机构,未经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审批、备案、注册。依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新闻采编活动,须持有新闻出版总署核发的新闻记者证。杨俊林未持有记者证,不具备新闻采访资格,属于假冒记者身份。山西省绛县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杨俊林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诈骗他人财物50.2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近日,法院以诈骗罪依法判处杨俊林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各地假记者敲诈勒索、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时有发生,希望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可登录原新闻出版总署网站查询新闻记者证的真伪。如发现假记者诈骗等行为,积极拨打12390、010-65212870、010-65212787等举报电话,或登录中国扫黄打非网(www.shdf.gov.cn)在线举报,各地“扫黄打非”部门要及时核查,坚决予以打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