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塔吉克新娘》秋拍创嘉德油画新高

2013年11月22日08:1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塔吉克新娘》秋拍创嘉德油画新高

油画《塔吉克新娘》 靳尚谊

  原标题:《塔吉克新娘》创嘉德油画新高

  中国古典写实油画“标杆式”人物靳尚谊先生的《塔吉克新娘》,在嘉德秋拍中以8510万元人民币成交,创出嘉德油画板块二十年拍卖新高。

  《塔吉克新娘》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油画“新古典主义”的开山之作。20世纪80年代初,《塔吉克新娘》曾令当时整个画坛为之一振。此作彻底摆脱了中国“土油画”惯有的黯淡与粗糙,将油画的艺术性展现得纯粹而自然。在这幅肖像画中,画家从体积、空间、色彩中营造出艺术的和谐统一。靳尚谊采用了侧光来捕捉形体结构和色彩的丰富层次。强烈的明暗反差,一方面加强了人物体积的充盈之感,一方面使得单纯明亮的红色嫁衣渐隐于深色背景,虚实结合中营造出强烈的艺术效果,爱情的热烈和浓郁酝酿其中。画家运用了西方古典主义的写实手法,用小笔触细腻地点绘了人物丰腴、结实而立体的面部轮廓,但同时并不局限于对一般对象的忠实描绘,而是加强了艺术处理的主观性以谋求生动。

  人物肖像创作是靳尚谊最喜爱的艺术形式,他从自己早期的革命历史画开始即对“人的主题”这个时代命题显现出浓厚兴趣。在众多肖像人物中,深受靳尚谊喜爱的是女性和知识分子题材,《塔吉克新娘》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对于《塔吉克新娘》的创作体会,靳尚谊说:“文革”以后,希望能在作品里体现一种理想美,表现一些宁静、和谐、崇高、纯洁的情感。在创作《塔吉克新娘》中,画家对西方明暗体系做了研究和探索,在心态上则深深地融入了对理想美追求的情感,两者有机结合,完成了这幅肖像画的创作。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