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要不断面对有难度的写作

2013年11月22日09:52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要不断面对有难度的写作

  “我不是任何一个‘主义’下的人,也不是任何潮流中的人,这种不入流,恰恰给了我自由,给了我广阔的生长空间。”最新一期《上海文学》杂志“文学访谈”栏目,刊登了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女作家迟子建与舒晋瑜的对话《我热爱世俗生活》。对话中,迟子建回顾自己创作生涯时直言:我从1983年开始写作,迄今已经30年了。这期间,我经历了新时期文学种种的潮流。“不入流”,令我的写作拥有了广阔的生长空间。对一个作家来说,重要的不是跟随潮流,而是要不断面对有难度的写作。

  题材没有大小和轻重之分

  在别人眼里,迟子建不像一般的女性作家。她的几乎每一篇写作都涉及大题材。《伪满洲国》写傅仪、写14年近代历史;《额尔古纳河右岸》写鄂温克这支部落近百年的历史变迁;《白雪乌鸦》写的是发生在清王朝末年的哈尔滨鼠疫;《黄鸡白酒》直接将辛弃疾的词“谁唱黄鸡白酒,犹记红旗清夜,千骑月临关”拿来做了书名。就在不久前,她出版了3部书写哈尔滨不同历史时期的作品,书名都是四个字——《白雪乌鸦》、《黄鸡白酒》、《晚安玫瑰》。一如往常,她写得不急不快,却持之以恒。她的这种坚持,在今天的时代显得有些孤独,却明明白白地昭示着一种坚持的勇气。

  在迟子建看来,写作的题材没有大小,也没有轻重,关键要看作家对这样的题材是否产生感情。她说:“喜欢上一个题材,如同喜欢上一个人,你愿意与之‘结合’,才会有创作的冲动,否则,再大的题材,与你的心灵产生不了共鸣,融入不了感情,你就驾驭不了这个题材。”

  她在访谈中透露,写《伪满洲国》,光资料准备就花了七八年,写了两年,直到出版,“简直就是一场长达十年的恋爱”。而《额尔古纳河右岸》的写作,则使她整个儿进入了鄂温克族人的生活世界。在追踪这个民族的时候,女作家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那些有着自己生命信仰的弱小民族,在现代文明面前面临的生存艰难和文化的尴尬,值得我们反思。我们太贫血了,所以当真正的鲜血喷溅时,我们以为那是油漆。”

  正是这些融入了生命的写作,给了她启发。“作家重要的是要不断面对有难度的写作,你以为切近了理想之境,可到了近前一看,那个境界还远着呢。”她愿意这样一直行进下去。

  想象力比世俗生活更加重要

  “拥有生活固然重要,但是作为小说来说,艺术更为重要。仅仅拥有生活,你可能在瞬间打通了艺术的天窗,但没有艺术的功力支撑,这个天窗很快会落下来。”迟子建认为,想象力对一个作家来说比世俗生活更加重要。

  她说:“一个只拥有生活而缺乏想象力的作家,会灿烂一瞬,如流星;而那些拥有丰富想象力的作家,有如一颗恒星,会持久地爆发光芒。有了想象力,你就不会把‘生活’那么快用完,你的内心总会有激情和动力,好像一台汽车加足了油,随时都可以驰骋。所以我觉得一个作家,一生最要爱惜的,就是保护和发掘想象力,它是写作的火种。”

  迟子建进而表示,具有了想象力的写作其实是不会穷尽的,一个作家必备的本领,就是能从别人熟视无睹的东西中发现闪光点,并把光焰放大。 (本报记者 陈熙涵)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