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京江南贡院将“变”科举博物馆

2013年11月22日17:22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江南贡院将“变”科举博物馆

  21日,第十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开幕。记者获悉,备受关注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主体工程将于2014年7月建成,目前已有4900多件藏品。其中,康熙南巡“御制宸翰碑”堪称镇馆之宝。

  会议期间,正在建设中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被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确定为“科举文化研究基地”。据了解,该馆于2012年12月启动建设,以江南贡院历史遗迹为基础,在修缮保护部分号舍和明远楼等遗存的同时,囊括隋、唐、宋、元、明、清的科举制度档案,目前已经征集到藏品4900余件,如曾国藩关于江南科考的奏折、洪承畴为状元孙承恩所立“朝元”匾额、南京状元黄思永殿试考卷原件等。其中,康熙南巡时的“御制宸翰碑”尤为珍贵。己卯三十八年(公元1699年),康熙在视察全国最大考场江南贡院时,手书五律一首,要求“人才当义取”,提醒考官考生不许徇私逐利。这是全国现存的最早的皇帝视察贡院所题写的碑刻,对科举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据悉,始建于南宋孝宗乾道年间的江南贡院是明清两代安徽、江苏两省乡试考场,至清代同治年间已有考试号舍20644间,为全国考场之冠。明清两朝114名状元中有58名诞生于此。至今仍保留着明远楼、贡院碑刻、飞虹桥等珍贵的文物古迹。

  秦淮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一期工程的完工,南京夫子庙地区将实现科举、儒学两条文化中轴线的对接,完整展现孔庙、学宫、贡院三大文化景观群,极大巩固提升夫子庙古文教中心地位,为南京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塑造核心亮点。(记者蒋芳)

(来源:海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