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扫黄打非”工作须敢于亮剑严格管理

赖名芳

2013年09月06日09:0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京召开部分省市“清源”行动督查情况汇报会。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李长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全国“扫黄打非”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扫黄打非”实际工作中要敢于亮剑,严格管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对文化市场反映突出的问题。

  会议听取了由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中宣部、工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邮政局等有关部门组成的6个督查组,自8月25日至31日对北京、天津、河北、河南、上海、浙江、江西、湖南、福建、广东、黑龙江、吉林等12个省市开展“清源”行动进行督导检查的情况介绍。会议认为,12个省市在开展“清源”行动中,对各类非法出版物加强了查堵力度,特别是在重点地区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监管措施和工作机制。在邮运、物流环节基本落实了收寄验视制度和属地管理责任制度。同时,对部分印刷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和纠正。在清理出版物市场方面,加大了对出版物集中销售场所和批发、零售单位的检查和管理。对繁华地带及旅游景点、交通枢纽等重点部位,实行了常态化巡查,销售各类非法出版物的游商摊点明显减少。在加强网络监管方面,大部分省市对网上书店、电子商务平台销售非法出版物行为进行严查并追根溯源。网络环境不断净化,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得到有效遏制,案件查办取得不同程度进展,特别是北京、上海、广东、吉林等省市创新了工作思路,有力地推动了“清源”行动的开展。

  会议要求,全国“扫黄打非”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在“扫黄打非”实际工作中重拳出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扫黄打非”工作应常抓不懈,工作要再实一些,措施要再硬一些,办法要再多一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非法出版物的源头治理。在重点地区进行查堵的基础上,还应对印刷复制企业实行巡查与网格化结合的日常监管,严格落实印刷企业管理五项制度。二是要强化对铁路、公路等运输环节管理,斩断非法出版物的流通渠道。还要对全国火车站和汽车站销售各类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清理。三是要加大网络“扫黄打非”工作力度,坚决禁止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四是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于问题长期存在和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的地区,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五是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引导各行各业的企业加强自律,向公众广泛宣传文化领域相关政策法规。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司长周慧琳等参加了会议。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邮政局等部门有关同志代表各督查组发言,介绍了开展督查的具体情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