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中国启动“净网”专项行动 治理网络淫秽色情信息

2013年03月05日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启动“净网”专项行动 治理网络淫秽色情信息

中国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5日宣布,从3月上旬至5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净网”行动,以整治网络文学、网络游戏、视听节目网站等为重点,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

近年来,在利益驱动下,制黄传黄活动趋于多变、隐蔽,网络淫秽色情现象仍然较为严重。全国“扫黄打非”办针对这一现象,专门部署开展此次专项行动,旨在大力净化网络文化环境。

“净网”行动将集中清理文学网站、游戏网站、视听节目网站以及移动智能终端应用程序平台、在线视频播放软件、网络资源下载工具、网络游戏推广广告中含有淫秽色情内容的各种信息;集中清理论坛、贴吧、博客、微博客、社交网站、搜索引擎、网络硬盘、即时通信群组中的淫秽色情信息,以及利用网络电视棒、网络存储器、手机存储卡等设备预装、复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电脑及手机销售商、维修店。

该专项行动还将清理网络延伸覆盖至网下相关领域,大力清缴淫秽色情书刊、光盘等,特别是以未成年人为题材和传播对象的淫秽色情出版物。

全国“扫黄打非”办负责人表示,“净网”行动期间,将重点打击开办淫秽色情网站和传播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服务器设在境外、开办者藏匿在境内、经常变换域名和IP地址逃避打击的网站,对明知是淫秽色情网站而为其提供互联网接入、域名注册、广告投放、费用结算等环节服务的单位和个人,均将依法严厉查处。

这位负责人强调,对因失职导致淫秽色情信息和出版物传播蔓延、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企业法人和主要责任人的责任,并公开曝光。他希望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环境监督,通过电话或网络进行举报。(完)

(记者 孙自法)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