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十年一卷”再推散文 《愿风裁尘》吐露成长心结

郭敬明新书炫科技 扫描封面可看全息投影

罗皓菱

2013年11月24日08: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敬明新书炫科技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对于而立之年的郭敬明来说,今年可谓是收获颇丰的一年。上半年以电影《小时代》搅动了电影市场,年底收官之际回归作家身份,推出最新散文集《愿风裁尘》。昨天,郭敬明在京召开新书发布会,现场演示了该书启用的全新技术:通过封底二维码下载软件并扫描新书封面,全息投影的郭敬明就真实地呈现出来,向读者讲述写作散文集的心路历程。可以说这本书是郭敬明送给读者的一本“魔法书”,而借助这种“增强实境”技术,郭敬明成为中国“影像书”第一人。

  “点开”郭敬明,可听他讲述2003年之后没再出散文集的原因,“散文讲述的是作者最私密的情感体验,我害怕别人非常了解我,也害怕别人过多地走进我内心的生活。《愿风裁尘》的出版对我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记者了解到,这种“增强实境”技术在中国图书出版市场尚属首例。据出版方介绍,《愿风裁尘》不仅在封面上应用了“增强实境”技术,在内页也预埋了多处彩蛋,希望读者根据图书提示进行寻找,为读者奉献出更多的惊喜。

  郭敬明说,这次出版散文集心里其实很惶恐,“随着自己写作作品越来越多,已经很少碰散文这个题材了,写《小时代》也好,写《幻城》也好,都会把自己的情绪藏在虚构故事里。但是散文这种载体是作家生命中写一段少一段的东西,因为你发生过的事情是有限的。”

  相对于散文,郭敬明称更喜欢小说,“写小说,虚构成分和真实成分可以随心调配,散文是发生在作者自己身上的故事。同时因为这些年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会从某个意义上比较保护自己,不太分享自己的内心。这一次把从2004年到2013年写的散文,整理成集,对我来说非常具有意义。”

  发布会上同时宣布,郭敬明将携《最小说》入驻腾讯文学。这也是《最小说》自创刊以来首次将其电子版权交由网站发行宣传。对此郭敬明表示:“很期待和看好腾讯文学的发展前景,电子图书市场也是自己将来会涉足的领域。”

(责编:杨磊、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