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上海自贸区首拍落槌 拍品价值一千万

2013年11月25日09:41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首拍落槌 拍品价值一千万

拍卖师讲解拍卖规则。 摄影/陈龙

画作藏品区仓库,几乎被这样的轨道覆盖,便于放置各种画架。

保税仓库的VIP区,安保在一旁执勤。

安保兼管理员潘加波(前)和新手瞿斌正在搬运画作。

  拍卖会上,来自浙江的刘先生经过激烈竞价后成功拍得自贸区首场拍卖会的首件拍品。

预展期间,竞拍者拿着放大镜研究一幅版画作品。

保税仓库需经过四五道安全屏障才能进入。

  原标题:首槌应声落

  昨天,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举行了首场拍卖会,虽然仅包含钟表、珠宝两大类92件拍品,总值约为960万至1000万元人民币,与世界各地频频举槌的拍卖场动辄数以亿计的成交额相比微不足道,但是作为自贸区的首场拍卖会,它不仅具有一定的标杆意义,而且受到了外界的高度关注。

  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是在自贸区内打造的亚太地区新兴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由外高桥集团公司组建、上海外高桥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此次“首拍”是国内拍卖企业在自贸区从事保税拍卖业务的初次尝试,旨在展示良好的服务环境及功能。外高桥文化发展公司为拍品提供入境报关报检、保险、运输、仓储、安保等全流程服务,从而为文化产品的流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负面清单管理”、“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可复制”……这类热词人们已耳熟能详。那么,它们如何体现在艺术品拍卖和交易中呢?拍卖主导方、外高桥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胡环中解释说,管理部门提出的方针是:“一线彻底放开,二线安全管住”,以及“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据此理解,所谓“一线放开”,就是艺术品进入自贸区的流程更便利、效率更高,从而达到集聚效应,使得自贸区成为亚太地区新兴的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二线管住”,就是要把控风险,不留空隙可趁。而这些政策的实现,有赖于自贸区艺术品仓储、保险、运输、报关、报检等功能的高效运营。

  今年3月,位于自贸区的艺术品保税仓库一期改建完成,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实际用以安放艺术品的面积为1000余平方米,遍布各处的120余个摄像头无死角全天候工作。艺术品保存必须恒温恒湿,要求严苛。

  通过层层安检,记者看到了保税仓库一期的5个拍品展示空间和8个面积在50-60平方米的VIP室。VIP房间门口所贴的纸条显示,它们已经被佳士得拍卖行等客户租用。除此之外,有一个大型的公共储藏空间用于保管艺术品,暂存在此的画作以直立形式安置于不锈钢画架上。在拍卖后,它们或者完税进入中心城区,或者返回海外,也可以继续在此寄存。胡环中介绍说,油画按照画幅大小收取仓储费,每平方米每天为2元;VIP室每平方米每天则为17元。保税仓库二期的面积将达到2万平方米,是一期的6倍以上,预计于2015年建成。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