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研究表明狗最早出现于欧洲 出现时间早于农业

2013年11月25日11:05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表明狗最早出现于欧洲 出现时间早于农业

  最新的一项与狗化石相关联的大型DNA研究表明,大约在1.9万年至3.2万年前,狗最早出现于欧洲。

  科学家们普遍认为狗是从狼进化而来的,并最终成为首批被驯化的动物。狗们的狼祖先与人类的交往,也许是从人们扔掉的垃圾里或人们留下的猎物尸体上寻找食物开始的。在这个过程中,狼变得越来越驯服,科学家们相信人们这时已发现狼可以帮着寻找猎物和看家护院。在人类的环境中经过漫长的岁月流逝,第一批狗就逐渐从狼演变而来。

  据悉,这项通过DNA研究确定狗最早出现在欧洲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研究人员从阿根廷、比利时、德国、俄罗斯、瑞士和美国收集了18种与狼和狗类似的古老的动物化石,这些动物化石的年代最早可追溯至36000年前。研究人员将这些遗传物质与49种现代的狼的样本进行比对,这些狼的样本取自北美、亚洲、欧洲和中东,与此同时,这些遗传物质还与77种不同类型的狗进行比较。

  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现代狗的DNA类型与古代欧洲狗化石标本的类似,并且也与现代欧洲的狼的DNA类型相似。研究人员还表示,第一批狗的出现与狩猎者有关,而不是农民,因而有证据表明狗的出现早于农业的出现。

  依据遗传的证据,如今有三种有关狗的起源的假说。其所完成的最新研究则表明狗最早出现于欧洲,而非东亚或中东。那些最终演变为狗的狼种如今已经完全灭绝了。

  芬兰图尔库大学的Olaf Thalmann认为,该研究并不意味着欧洲是狗最早出现的唯一地区。他认为欧洲在狗的驯化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来源:天津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