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齐白石“压箱底”作品《松鹰图》将亮相 

2013年11月25日14:5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齐白石“压箱底”作品亮相

  绘画大师齐白石作画,常常将得意之作压箱底,谓之留存底稿,不轻易出售。在即将举办的北京歌德拍卖公司2013年秋季拍卖会上,就有一件被白石老人自题“自存自稿”的巨幅《松鹰图》即将亮相。

  这幅《松鹰图》为立轴,设色水墨,尺寸为178×72厘米。画面上一只气宇轩昂的雄鹰,屹立于苍劲的松干之上,傲视前方,大有君临天下的气概。松枝自上而下,交错有致。松针挺拔俊秀,远近分明。画上的题跋为“白石老人自存自稿”,画家对此图的自赏之情溢于言表。钤印为其自用印:木居士、鲁班门下、牵牛不饮洗耳水。

  中国书画向来讲究传承有序,并注重作品的来源。这幅《松鹰图》的上款人黄琪翔将军,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夫人郭秀仪,也是知名爱国民主人士、社会活动家。1951年初,黄琪翔夫人郭秀仪拜师于齐白石门下,成为齐白石著名的入室女弟子。由此时开始,黄琪翔、郭秀仪夫妇大量收藏了我国艺术名家的作品,尤其以收藏齐白石精品最负盛名,其数量之大,从目前来看,当属齐白石书画收藏第一家。

(责编:鲍坤子(实习生)、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