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曹操后人首聚沈阳 无法弄清辈分统一家谱成难题[图]

2013年11月25日11:19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曹操后人首次齐聚沈阳 无法弄清辈分统一家谱成难题

  曹操后人聚沈 怕论错辈分直呼名

  铁岭曹国平和东港曹祖义带族人前来,因无法弄清祖先和辈分,想统一家谱成难题

曹操后人首次齐聚沈阳 无法弄清辈分统一家谱成难题

  前排左一为曹祖义 前排左四为曹国平

  “我们都无法知道彼此的辈分,所以不敢乱论,只能直呼其名。”11月23日,两支被复旦大学认定的辽宁曹操后代首次齐聚沈阳,因没有族谱印证无法确定各自的辈分,认亲恳谈会只能以这种尴尬的方式进行。

  曹氏后人首聚沈城

  11月23日上午,被复旦大学研究认定曹操后代的铁岭腰堡曹国平和东港曹祖义分别带着各自族人相聚沈阳,想认认亲并共同研究续个家谱。这些曹姓族人站到一起,相貌惊人地相似,都是浓眉大眼。曹祖义说,大家站在一起,一看就知道是一家人。

  参加认亲恳谈会的,还有在沈阳居住生活的曹征、曹铁成、曹振。今年47岁的曹征说,曾祖父曹世福是晚清的小官吏,在日俄战争期间和族人一起从安徽来到铁岭。安徽绩溪、舒城、亳州三地曹氏亦被复旦大学认定为曹操后人。

  曹操一生共生育25个儿子,辽宁这三支曹姓后人到底是曹操哪个儿子的后人?复旦大学虽然厘清了东港曹氏、铁岭曹氏同为曹操后代,但却无法厘清辽宁三支曹姓后人的出身和辈分。曹祖义自称是曹操第70代孙,长子曹丕的后代。而铁岭曹国平由于没有族谱,不知道自己的先祖究竟是谁。

  复旦大学研究结果显示,曹国平这支族人与安徽省舒城的曹友平等人在十七、十八代前共为同一祖先。由此推断,曹国平这支族人祖先应是在明代永乐年间从舒城迁入铁岭,应是曹植的后代。

  曹国平之子曹强对此却不认同。曹强说,“我给复旦大学打电话求证,他们也没有确切证据证明我们就是曹植的后人,我认为我们是曹丕的后代。”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