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怒放2013》临阵撤档 国内影市缺乏档期协调机制

2013年11月25日15:4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怒放2013》临阵撤档 国内影市缺乏档期协调机制

  原标题:“好莱虎”围逼 来势汹汹 国产片“怯场” 逃之夭夭

  虽然2013年贺岁档大幕还未开启,但11月的影市已被《金蝉脱壳》《雷神2》炒热,加上新上档的《地心引力》《饥饿游戏2》,11月几乎成为“好莱虎”的天下。在好莱坞大片的夹击下,国产片近期票房都乏善可陈,十余部华语电影全军覆没,原定11月22日上映的国产青春片《怒放2013》也突然宣布撤档。专家认为,国产片在贺岁档频换档期,根本原因还是国内电影市场缺乏档期协调机制。

  紧急撤档

  由腾华涛监制,卢庚戌首执导筒的《怒放2013》由潘粤明、秦昊等出演,影片真实地描写了4个男人的成长历程。主角身上有郑钧、汪峰的影子,崔健、李健等音乐人也以不同的方式出镜。媒体看片会后,该片几乎零差评,当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力挺,认为该片是近期难得一见的优秀国产片。但上周末“怒放”片方突然宣布撤档,具体上映时间待定。记者获悉,撤档建议是影片发行方光线传媒提出的,光线总裁王长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会给院线和观众造成很大的困扰,也会对我们的工作带来巨大的被动。但单单一部‘怒放’确实没办法正面与好莱坞大片抗衡,我们必须慎重地对待这样一部充满诚意的影片。”

  空间紧张

  从今天公布的全国排片表来看,《地心引力》和《饥饿游戏2》占据了50%以上的市场,在排片前5名中,仅有吴彦祖、姚晨主演的《控制》是国产电影。如果“怒放”按原定时间上映的话,预计排片比例仅占3%左右。光线传媒负责宣传的曹小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紧急撤档的原因正是因为市场空间紧张:“我们认为好的影片应该有一个更好的排片安排,以体现和释放影片的价值。但现在我们要面对好几个在欧美市场上表现非常好的大片,如《地心引力》和《饥饿游戏2》,所以我们觉得应该慎重对待该片。”而影片导演卢庚戌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叹了口气说:“尊重发行方的决定,但很无奈。我努力了4年,不希望是这样的结果。希望有个适当的空间,让大家能正常地看到。”

  无奈之举

  对于“怒放”撤档,不少影迷在微博上提出质疑:“《地心引力》《饥饿游戏2》的档期上个月就确定了,“怒放”定档之后却临阵脱逃,难道是另类炒作?”对此,王长田表示,美国大片的档期一般都定得比较晚,“按上半年的情况,国外影片表现并没有那么强,但下半年又有了变化,所以判断难度很大。这促使我们作出撤档的决定。”电影市场分析人士认为,11月好莱坞大片聚集,“围剿”中国市场的局面已无法逆转。“从制作、阵容以及题材来看,‘怒放’如果选择硬上,其结果定是沦为炮灰,最终选择撤档实属无奈。”

  档期协调

  据统计,好莱坞电影改档期往往要提前半年甚至1年宣布。想有所作为的影片,很少会临时改档。美国资深电影公关人士伊凡·雷扎克告诉记者,在好莱坞,临上映前改档的电影票房不会好,因为“这属于一种严重的临阵脱逃行为”。

  业内人士分析称,国产片临时撤档导致档期混乱,折射出的正是国内电影市场缺乏档期协调机制的问题。院线人士高军呼吁,国内几家大的民营影视公司应早日建立档期协调机制,协调进口片和国产片的上片档期。“发行放映协会可以牵头做这事。一旦影片过审拿到上映许可证,就报备发行放映协会,由协会统一协调安排、互相商议。一旦有大片选定档期,就可通知后面的片子避让。”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