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京朝阳区:25个文创园 未征一分地

2013年11月26日07:2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朝阳区:25个文创园 未征一分地

  原标题:25个文创园 未征一分地

  朝阳区将25个老旧厂房和低级次市场,原址改造成附加值高的文化、传媒产业聚集地,总占地面积超过188公顷。荒废多年的老厂房和环境脏乱的市场,焕发生机成为文创产业园。没有新征一分土地,朝阳区却以年均5000家的速度,吸引了4.5万家文化创意产业企业聚集,以广告、影视、新闻出版、广播为主的文创产业年收入高达2300亿元。

  青砖灰瓦的独栋小院,经过改造后变成一座座精巧的创意工作室,推开门就是成片的草坪和森林。在考察了多个文创园区之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当即拍板,将旗下的环球购物频道落户于刚刚建成不久的惠通时代广场。随之而来的,还有两家公关公司、两家传媒公司和一家明星工作室。

  据介绍,惠通时代广场多年来一直位于四惠桥西北侧,凭借着紧邻CBD的优势,每年总收入数百亿元。去年,为了给一次国家级重点工程挪地儿,园区不得不寻找新的发展空间。“找一块空地盖楼,不仅成本高,手续也很繁琐,最重要的是,寸土寸金的CBD周边没有如此大体量的空地适合新建文创园。”惠通时代广场负责人张雅彬介绍,就在园区上下急成一团之际,朝阳区政府主动找上门,向其推荐了一处荒芜多年的老厂房。

  很快,这片紧邻地铁6号线的老厂房成了朝阳区又一座新的文创园。园区内,一栋栋低层建筑错落有致,坐落在绿意盎然的草坪中,让人恍若置身山水园林之中。一期改造工程2万平方米,10月份刚刚开始对外招商,目前已经被6家公司挤得满满当当。“按照规划,新的惠通时代广场将在两年后全部建成,可容纳2万人同时就业。”张雅彬说。

  同惠通时代广场一样,随着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朝阳区近年来一些废弃多年的老厂房、环境脏乱的低端市场经过改造后,成了一个个独特的文创园。

  国家广告产业园,这个由蔬菜水果批发市场改成的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目前在园区及周边汇集了1万余家传媒企业,包括200家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传媒巨头和新闻传播机构、190家国际知名新闻机构,还有全市70%的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以及众多国际、国内品牌企业,支撑起北京最重要的广告市场。未来,这里将成为全国广告企业的总部聚集地。

  由原京棉二厂生产厂房整体改造更新而成的莱锦创意产业园,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改造前,近万名纺织工人一年忙到头,效益好的时候也只能略有盈利。如今,老旧的纺织企业厂房成了125个各具特色的创意工作室,园区仅保留10个人从事管理工作,每年收益上亿元。

  ……

  “朝阳区曾是北京市机械、纺织、电子、化工、汽车等五大工业基地所在地,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一批工业老厂房被闲置了下来。老厂房不仅办公成本较低,还具有独特的使用空间,虽然荒废多年,但是建筑保存完好,特别适合吸引文化、传媒、创意类企业入驻。”朝阳区文化创意发展中心主任丰春秋说,为了实现土地的高端化、集约化利用,朝阳区在产业更替和城市更新中,从产业政策、立项审批、规划建设等方面因势利导,盘活一批国有企业老厂房,改造一批低端市场,在全区形成了25个老厂房转型的文化创意类园区,总占地面积超过188公顷。数万家文创企业新入驻朝阳,政府却没有为此多征用一分国家土地。

  据统计,以25个文创园为代表的朝阳区文创产业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全区目前共有文化企业4.5万家,2013年文创收入有望突破2300亿元,形成区级财政收入90亿元。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