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湖南益阳兔子山遗址出土简牍 秦代继位文告曝光

2013年11月26日10:4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益阳兔子山遗址出土简牍 秦代继位文告曝光

胡亥继位后的文告。资料图片

  今年7月23日,本报在头版刊登《5000余枚简牍现身湖南》、在5版刊登《兔子山遗址还藏着多少秘密?》两篇文章,详细报道了湖南益阳兔子山遗址出土大批简牍的经过。近日,一枚秦代的简牍经专家考证为秦二世胡亥“奉召登基”的官府文告。

  湖南兔子山遗址自今年6月发现简牍后,目前已陆续出土简牍上万枚,从战国、秦、汉一直到孙吴时期,数量巨大,在湖南乃至全国罕见。目前共发掘面积1100平方米,发现古井15处,其中10处出土了简牍,另外发现大批陶器、铜镜等文物。其中在9号古井发现的一枚简牍,记录了胡亥继位后的文告。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龙认为,该文告是胡亥继位后第一年的第一个月颁布的。文中强调胡亥继位的合法性,也稍有改革以惠及民众。“始皇帝”换行顶格书写,是奏疏等文中提到皇帝或当时朝代名称换行顶格的最早文书实例,开后世此类文书体例之先河。(记者龙军)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