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山西娄烦古城:春秋楼烦国都城 后被赵武灵王攻破

2014年01月07日10:23    来源:太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娄烦古城:春秋楼烦国都城 后被赵武灵王攻破

山西娄烦古城:春秋楼烦国都城后被赵武灵王攻破

山西娄烦古城遗址

  娄烦古城遗址位于娄烦县马家庄乡新村东沟村皇帝峁上,为我国北方古代少数民族楼烦国南下后所建都城,被赵武灵王攻破后的遗存。城址的年代为春秋战国时期,是一处研究我国历史上国家的产生和古代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的古城池遗址。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春秋末期战国初期,我国北方居住着东胡、楼烦、林胡三个游牧民族,史称三胡。他们主要以畜牧为生,善骑射,剽悍勇猛。后来逐步强盛,已有与秦、晋、燕等相对抗的实力。最早的楼烦国疆域相当于今天北起呼和浩特市,南到雁北朔州一代。公元前403年,韩、赵、魏三家分晋,进入战国时代,楼烦国乘虚南下,向南发展至现在的太原市西北娄烦县一带。在南下过程中,楼烦国都城屡迁朔州、宁武等地,最后定都于今山西省娄烦县马家庄乡城东沟口。公元前307年,赵武灵王打败了临近的中山,收服了东胡。第二年又收服了林胡、楼烦。从此楼烦国灭亡,归属了赵国,但楼烦这个地名在原楼烦国都城所在地一直延续为现在的县名。明代以后去“木”旁,改为“娄烦”。娄烦古城遗址即当年楼烦国都城。

  娄烦古城遗址现存城垣呈“Π”形,蜿蜒曲折,东西约1200米,南北约600米,周长约3500米,总面积约24万平方米。遗址西侧的南川河因河床逐年东移,河水不断切割,将古城一分为二,分布于河的东西两岸。南端城墙最为险峻,坡高约200米,坡度75°。经过人工堑筑后,才在顶端修筑城垣。北城墙部分地段,也有类似作法,在坡面向内凹处,为使城垣坚固,也采用夯土填实补平。古城东南角的皇帝峁是古城最高点,这里有夯土台遗迹,应是建筑台基。现裸露于地表部分的南城墙被南川河冲刷成东西两端。西端保留城墙长53米,宽3米至5米,高6米。东端西低东高,倚山而上,山名为皇帝峁,海拔高度为1385米。城墙长约1000余米,宽3米至5米,高约4米至11米。从裸露部分可以看出,城墙版筑而成,层次明显,夯层厚度最大0.15米,最小0.09米,一般均在0.1米以上。采用平夯和圆形杵夯,夯窝直径0.06米,夯面密集平整,夯层内发现有绳纹陶片和空心鬲足。现保留的穿杠孔共有三排,排列整齐。行距1.1米,孔距0.55米,穿孔直径0.11米。墙体大部分用黄土夯筑,土质较纯净。

  城址中部有一条约30米的冲沟,冲沟南北的台地上均有文化遗址,遗址文化内含相同,遗存灰层较厚,文化层厚约0.6米至0.7米。经钻探发现有夯土层、木炭、红烧土,多种绳纹陶片。在靠近河渠的一侧,地表遗存较为丰富,有建筑构件,如绳纹筒瓦、板瓦、瓦当,还有甑、鬲等多种生活用具的残陶片,纹饰与钻探所得一致。瓦当图案为涡云纹,筒瓦直径0.135米,厚0.015米,板瓦厚0.015米,瓦面饰直或斜绳纹,瓦底有手捺痕迹,有布纹。这些标本与同期北方发掘资料极为一致,特别是涡云纹瓦当,为赵国所特有。

  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因水利工程建设,在这里人工挖掘河道时,暴露出文化层,出土了大量的地下文物。出土器物有:陶盆、陶罐、陶鼎、青铜剑、戈、箭镞、被射入箭头的战马骨骼和人头盖骨等,说明曾在这里有过一场残酷的战争。

  娄烦古城遗址是一处内涵丰富、布局严格的古代城池遗址,是中华民族大融合的象征之一,也是中华5000年文明史上春秋战国时期颇具代表性的一处文化遗产,更是战国时代一些少数民族国家从形成到灭亡的见证,对研究原始部落群演变为国家的过程具有代表性意义,同时对于研究春秋战国时期的城池建筑和布局特色具有重要意义。遗址中有戈、青铜箭头等兵器和战马骨骼及带箭头人头盖骨的出土为研究古代战争,特别是为研究春秋战国时期中原国家与少数民族的战争提供了重要的材料。(任红敏文/图)

(来源:太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