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主持播音不得滥用生造词语 避免青少年有样学样

2014年01月08日09: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主持播音不得滥用生造词语 避免青少年有样学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电视节目里,来上一两句方言俚语“抖包袱”,已经成为不少主持人的招牌,尤其在东北、湖南、广东等地的广电节目中,十分常见。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语言在经过大众媒体传播之后,往往会迅速成为民众口中的“热词”,但是否准确,是否规范,却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为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发出《关于广播电视节目规范使用通用语言文字》的通知,广播电视媒体究竟如何成为规范使用通用语言文字的排头兵?

  对于近年来广播电视节目出现的娱乐化,地方化语言,从60年代初就从事播音员工作的中央台著名播音员方明比较担忧的,是青少年会有样学样。

  方明:这些年,我们的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在主持节目的时候夹杂了很多不规范的语言,甚至是有一些外语词都夹杂进去,这对于推广普通话就很不利。现在很多小学生都会和家长和老师打架,你教的不对,电视台主持人都是这么说的。而且有一些语言还是很不好的。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这种担忧也在现实情况中得到验证:

  受访者:就是现在会有一些很不好的语言,说白了都有点三俗的电视里特别多,孩子有时候说“坑爹”什么的,我觉得就是在电视里学到的。

  半个世纪以来,广播电视的播音员主持人一直都是推广普及普通话的正面典范。周总理就曾表示,普通话怎么说,可以去听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播音。而到了现在,媒体的责任仍然需要担在肩上。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推广普通话,学校是基础,公务员是龙头,媒体是榜样,服务行业是窗口,媒体的榜样作用很重要。我们现在还有四亿多人不能用普通话交流,是大概可以有70%的人可以用普通话交流,但我们说的这个交流是我们说他能听懂,他说我们不一定能听懂,真正像我们这项交流顺畅的还不到30%。所以推广普通话还任重道远。

  事实上,这并不是主管部门第一次对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使用规范普通话作出要求,但姚双喜感觉,现在确实有必要再拧上一把弦。

  姚双喜:我觉得这时候推出这个政策很有必要,因为我们现在语言文化生活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了,网络语言,外来词语都大量涌现了,我们的规范的播音用语对于我们规范的传达一个信息,传达我们的中国的一个好声音,都是有好处的我。我们表面看是推动了我们播音员主持人说,实际上是推动了我们整个名族文化素质,推动了我们国民语言文字能力,也进一步发挥了我们媒体的榜样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通知发出后,针对当前一些选秀节目在内的娱乐综艺节目中的不规范用语现象,各广播电视电视机构负责人表示,要为形成良好的语言环境积极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目前,上海广播电视台正在研究将规范使用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天津广播电视台决定对外购节目和外请主持人加强审查和引导。湖南卫视副总监周雄表示,在青少年中影响较大的品牌节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也会严格调整。

  周雄:湖南卫视一定把通知精神贯彻到每个节目每个主持人,认真抓好规范用语工作。

  未来,广播电视规范用语标准还可能进一步细化。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总局会切实负起监管责任,下一步还会加强对主持人播音员的培训管理,对广播电视规范用语标准也会进一步细化。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地方话播音就会失去生存的土壤,姚喜双表示,政策出台的目的不是限制,而是推动民族文化的整体提升。

  姚喜双:这个措施出台目的不是限制,而是要提高我们的播音质量,并不是像有的人说的就不能用方言了,用方言如果你通过了广电部门的批准,有需要还是可以用方言播音,用我们的民族语言,外语来播音,我们是要更好的规划他,进一步来加强我们语言文化的建设。

  广播电视用语对人们的语言在很大程度上起到引领作用。只有规范这些用语表达,才能起到榜样和示范的作用,才能把正确的东西传递给人们,这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我们的未来负责。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