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差旅费加“紧箍咒”公务旅行业务量下滑

2014年01月08日09: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差旅费加“紧箍咒”公务旅行业务量下滑

  原标题:差旅费加“紧箍咒” 经济舱竞争加剧

  财政部新规要求司局级及以下人员出差只能坐经济舱

  6日,财政部发布了新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并于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按照《办法》,部级及相当职务人员出差可以乘坐头等舱,司局级及以下人员出差只能乘坐经济舱,并且变相旅游被严禁。航空及旅游业内人士指出,公务出行价格敏感性增大,经济舱市场的价格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同时,休闲旅游的个人消费市场将得以释放。

  机票票价水平难言复苏

  《办法》要求建立健全公务出差审批制度,还具体规定了出差人员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的相关标准。

  航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办法》出台将继续削弱公商务需求,对于2014年公务需求复苏不抱期望,但由于去年的低基数,预计下行空间小。据记者了解,去年以来,受经济增速下降以及限制“三公”消费影响,公务商务需求持续低迷,航空公司票价水平下降明显,全年票价下滑约5%。

  某航空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办法》将影响部分公务客占比较大的大航空公司,而对于一些公务舱占比不多、窄体机为主的航空公司而言影响较小。还有航空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办法》的出台旨在进一步压缩差旅费用,将使得公务出行的价格敏感性增大,进一步加剧经济舱市场的价格竞争。

  有券商分析认为,公商务客的减少,使得自费旅客占比相对上升,但由于新开通高铁对自费旅客的分流加剧,2014年的机票票价水平较2013年难言复苏。银河证券研报还指出,在考虑成本推动的情况下,倾向于认为2014年航空业的毛利率水平较2013年将继续呈下滑趋势。

  但是,也有航空业内人士认为,差旅费用的限制将使得部分公务和商务客源转投低成本航空,利好相关公司业绩。

  个人旅游需求将释放

  此外,《办法》还严禁变相旅游。某旅游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此举将使得公务旅行的业务量出现下滑,但是从另外一方面看将释放休闲旅游的个人消费市场。

  “而且,上述关于差旅费用的各项规定如果落实,不仅有利于相关部门降低差旅费支出,还有利于旅游市场进一步形成公平竞争的环境。”该业内人士认为,过去一些依靠暗箱操作或回扣运作的不规范中小商旅服务商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各家旅行社或代理机构将通过信息透明化、服务提升等进行竞争。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