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杜撰“哈佛训言”曝校园文化误区

2014年01月08日11:1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杜撰“哈佛训言”曝校园文化误区

  关于美国哈佛大学“训言”的各种版本在我国盛传已久。但哈佛大学图书馆官方网站前不久公开表示:“哈佛73座图书馆的任何墙壁上都没有这些所谓的训言。”也就是说,这些网传的“哈佛训言”是根本不存在的。

  经查,“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等20个的假哈佛训言的最初模板,来自于《哈佛图书馆墙上的训言》一书。2008年6月,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该书。作者丹尼·冯在书上的简介中称,其1991年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建筑专业,彼时就职于美国密歇根州的一家公司。丹尼·冯在该书的前言中写道:“每次到那座神圣而美丽的学府,参观它那古老而朴素的图书馆时,看到哈佛图书馆墙上的训言时,我都会有一番新的感悟。”

  该书出版后,一些媒体对其部分内容进行了介绍或连载。与此同时,网上对所谓“哈佛训言”真实性的质疑一直没有停止过。其中有人还联系了哈佛图书馆或去过哈佛图书馆的人,求证这些训言是否真的存在,答案均是否。2010年1月27日《中国青年报》曾报道称,丹尼·冯向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承认这些所谓的训言确实是没有的。事实证明,这些编造的校训只不过是一些人“托物言志”,“挂羊头卖狗肉”,将校训的帽子戴到哈佛大学头上。

  没有校训的哈佛,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当下中国高校的校训狂热。雷同的词汇、同质化的校训,暴露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种误区,即没有形成或发掘自身有什么特点、校园文化有什么特色,只是一味地把时髦、前沿的词汇往校训里加,这显然是对校园文化的肤浅理解和片段化阅读。

  生搬硬套、跟风从众地使用一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字眼,固然不会出什么差错,却难以得到学子们的理解和认同。一个经典的校训,绝不是复制、衍生而来,而是从集体记忆和校园文化中抽离、提炼出来。即使像哈佛大学一样没有校训,只要完成了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高校同样可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杨朝清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