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家最古老"计算表":是放大的九九乘法表(图)

2014年01月08日11:3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最古老"计算表":是放大的九九乘法表(图)

《算表》局部

  57.5乘以63.5等于多少?23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能给出精准答案。7日,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清华简第四辑整理报告在京发布,《算表》《筮法》《别卦》3篇传世文献露出真容。令人惊叹的是,《算表》可利用乘法交换律原理,快速计算100以内两个任意整数的乘积及包含特殊分数“半”的两位数乘法,被众多数学史专家认为是目前我国发现最早的实用算具,“填补了先秦数学文献的空白”。

  “它实际上是一个放大的九九乘法表。”发布会上,著名历史学家、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李学勤介绍。据了解,《算表》不仅可以将复杂的乘法转变为简单的加法,还可用于除法运算和开方运算,古人是否利用该表进行过此类运算还有待考证。

  全国数学史学会理事长郭书春如此评价《算表》的意义:“《算表》的计算功能超过了以往我国发现的‘里耶秦简九九表’和‘张家界汉简九九表’等古代乘法表,为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传统数学第一个高潮提供了佐证,使国内外否定中国古代数学成就的虚无主义态度不攻自破。”

  而随着“将八卦分置八方”的早期八卦图的现身,此次整理报告中收录的《筮法》则成为李学勤及学界眼中“数字卦研究上一次峰回路转的发现”。据介绍,《筮法》记载了一种盛行于战国时代楚国、不同于《周易》的占筮方法,全篇文字分栏书写,并且附有插图和表格,体例犹如一幅帛书。简文详细记述占筮的原理和方法,包含大量以数字卦表现的占例,形式与天星观、包山、葛陵等楚简中的实际占筮记录一致。其中八经卦的卦名类同于《归藏》,为先秦三《易》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但是否说明该简就有可能是《归藏》,还需进一步的研究和考证。”李学勤说。

  此外,另一篇文献《别卦》记载了六十四卦卦名,对于《周易》卦象、卦名、卦序以及经卦的衍生研究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清华简,自2008年7月入藏并开始保护整理,约2500枚,涉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自2010年年底,清华简整理报告每年出版一册。李学勤透露,该整理报告预计完成13~15册。(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供图)(记者邓晖)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