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京加强历史街区保护 推进文保区人口疏解试点工作

2014年01月08日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加强历史街区保护 推进文保区人口疏解试点工作

  原标题:北京加强历史街区保护 试点文化保护区人口疏解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 为加强历史街区保护,缓解中心城区人口压力,改善居住环境,北京将加强文化保护区(即文保区)人口疏解力度,在中心城区推进试点工作。

  这是记者从8日上午的北京市西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的。

  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副区长李岩今天上午说,西城作为北京中心城区之一,历史遗存数量庞大,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尤为重要;但同时作为老城区,人口密度大、危旧平房多、居住环境恶劣等问题较为突出,“在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同时,提高民众的居住质量是重点。”

  李岩解释,目前很多历史文化街区,由于处于私房区中,往往修缮较少,房屋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平房区的水、电、供暖等基础设施较差,居住环境较恶劣,“这些区域不适宜大拆大建,故采取人口疏解和环境整治的方式,提升整体居住品质。”

  李岩表示,将加大文保区的人口疏解力度,改善周边环境。李岩介绍,在推进杨梅竹斜街、什刹海、白塔寺等人口疏解项目基础上,2014年将加强国家大剧院西侧,宣西平房区、南闹市口等地区的人口和功能疏解。李岩说,每个文保区拟选择10个院落进行试点,再逐步推广。

  李岩坦言,由于历史、产权复杂等原因,功能疏解和房屋腾退工作困难较多。李岩强调,将加大定向安置用房建设力度,实行“居民自愿原则”,“同意疏解政策搬迁,不同意可以留在原地。”

  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孙劲松介绍,西城区是北京文物大区,共有361个不可移动文物登记项目,其中近一半、约180处位于大杂院中,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孙劲松说,将创造条件对其进行征收和修缮工作,“力争3年内完成全部180处的征收工作,启动修缮;修缮完成后将向社会开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