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网上推出“电子礼品册” 为过年送礼支歪招

2014年01月08日15:55    来源:太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上推出“电子礼品册” 为过年送礼支歪招

  从去年以来,中央不断出台措施,严厉打击送礼歪风,全社会节约从简、反对铺张浪费的节日新风扑面而来。但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礼品行业普遍萧条的情况下,网上一种名为“礼品册”的产品却依旧销售红火,成为送礼歪风的“新宠”。

  A 网上冒出“电子礼品册”

  只需要上网进入账户,便可随意挑选别人送来的过年礼。这样的“新鲜事”您听说过吗?昨天,在“网络达人”的指导下,记者决定体验一番。在搜索引擎输入“礼品册”,显示的搜索结果多达190多万条,其中大部分是专门销售“礼品册”的网站。记者在一家礼品店的网站上看到,商家详细介绍了用“礼品册”送礼的流程与步骤:送礼人在网上购买一定价位的礼品兑换册,再将虚拟“礼品册”赠予收礼人。收礼人上网挑选一款自己满意的礼品,然后就可通过网站、电话、现场等方式兑换礼品,礼品店会为其提供全国范围内的免费快递服务。

  在另一购物网站上,记者看到商家将“礼品册”按照送礼的主题分门别类:春节礼品、员工福利、商务礼物……在商务礼物中还明确分出了送男领导、女领导、男士客户、女士客户等,一位客服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的“礼品册”就是一张银行卡大小的卡片,价位从50元到1000元不等。收礼者在拿到“礼品册”后,通过卡上面的账号和密码登录网站,就可自行挑选金额范围内的所有礼品。客服人员说,“现在也有很多人连送卡的环节都省了,直接把登录名和密码通过短信或者电邮的方式发给收礼人,收礼人直接上网选就行了。”

  B 歪招并非“保险”产品

  在采访过程中,销售“礼品册”的公司客服人员表示,顾客在购买“礼品册”后,可以自己选择发票抬头。“办公用品、会议费、宣传用品都可以。”一家礼品公司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在他们公司购买“礼品册”的顾客,一般都会让他们把发票开成“办公用品”或“宣传用品”。

  拿着“礼品册”,通过简单的操作,就能在网上兑换物品,不需要登记身份证等个人信息。礼品的兑换通过公共平台完成,这样的方式确实很隐蔽。对此,市电子商务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礼品册”实际上就是送礼歪风的变种。不论是通过电子商务网站购买礼品送货上门,还是给送礼对象的手机充话费、发送电子礼券等,只要通过电脑操作过,都会留下电子证据。因此提醒公款送礼或消费的人群: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来源:太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