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济南书画家现场为农民工“私人定制”马年春联

2014年01月08日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济南书画家现场为农民工“私人定制”马年春联

济南书画家现场为农民工“私人定制”马年春联

  1月8日,“情系农民工、翰墨贺新春”向农民工送春联活动在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举办。书画家现场为40余位农民工定制马年春联。图为领到春联的农民工满脸笑容。 杨晓卫 摄

  1月8日,“情系农民工、翰墨贺新春”向农民工送春联活动在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举办。书画家现场为40余位农民工定制马年春联。图为刘桂甜拿到自己喜欢的“福”字。 杨晓卫 摄

  1月8日,“情系农民工、翰墨贺新春”向农民工送春联活动在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举办。书画家现场为40余位农民工定制马年春联。 杨晓卫 摄

  中新网济南1月8日电(杨晓卫 王志坚)“情系农民工、翰墨贺新春”向农民工送春联活动8日下午在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举办。书画家现场为40余位农民工定制马年春联。

  记者现场看到,活动开始10多分钟,十几张红底黑“福”字春联就铺满了大厅的桌椅。为将墨迹早些弄干,不少拿到春联的农民工小心翼翼用嘴吹气帮助墨水蒸发。除了“福”字,“马到成功”“万马奔腾”等与马年有关的吉祥祝福和专属原创春联也非常受欢迎。

  “中国人就盼望有福,只要有‘福’字我就特别高兴。”刘桂甜从胶州来济南已经十几个年头,听说书画家现场为外来务工者写对联,刘桂甜首先想到的就是“要福字”。而意外收获的专属春联则让刘桂甜激动不已。拿着写有“心念恩德报效社会,思通大善胸怀世界”的春联,刘桂甜兴奋地说:“我觉得现在我们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非常高兴,我一定要好好工作回报国家社会的关心。这幅春联是我把自己的心思告诉书画家后他特意为我写的。”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济南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于振才在现场几乎“有求必应”,除去写现有吉祥话。他还会根据农民工的故事和从事行业为他们“私人定制”专属春联。一个小时过去了,还被三五个农民工围着的于振才依然耐心听着农民工提的各种要求。“今天就是来为他们写春联的,当然要尽量全方位满足农民工兄弟需要,让他们拿在手上,带回家去,带给亲人,带给他们的村庄。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作为泉城人的温暖。”见缝插针和记者说上几句话的于振才很快就被农民工邀请在其作品上盖章合影。

  济南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鲍立军对送春联有特殊理解:春联是最具有年味的,为农民工送春联其实就是送上最好的祝福。他说:现在农村可能是传统年俗保存最好的地方,如果农民工不回家,送上春联,尤其是按照他们要求送上的春联就相当于送上家乡的年味,能够让他们有成就感,觉得被认可。

  “目前济南150万外来务工者分布在建筑、制造和餐饮服务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他们就是济南的一份子,是济南的新市民。随着社会的发展,对农民工的服务不能只停留在劳动维权、年尾讨薪等方面了,他们的文化生活情况也非常重要。”济南市就业办副主任丁麟宏表示,“农民工的称谓是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特殊产物,在将来的历史发展中肯定会被别的称呼替换。我们做的其实就是服务好新市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