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学者谈梁思成:把对中国建筑的研究提升到国际水平

2014年01月08日2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者谈梁思成:把对中国建筑的研究提升到国际水平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上官云)8日下午,建筑师、建筑评论家朱涛携首部个人作品《梁思成与他的时代》在京举办分享会。提及对梁思成生平的研究结果,朱涛肯定了梁思成在中国建筑史上的地位,认为梁思成与他的同仁们共同努力工作,把对中国建筑的研究和对中国建筑的探讨提升到国际水平。

  梁思成,一般中国人最熟悉的建筑师,无论是他早年和林徽音一起做的古建筑调查,还是他后来提出的京城改造方案,都使他获得了一个不寻常的偶像地位。近年来,从建筑界到大众媒体,很多人也都对“梁陈方案”关注有加,但大多数叙述都缺乏历史分析,对梁思成的解读也都流于抽象的缅怀和颂扬。

  对此,朱涛称,他个人认为这本《梁思成与他的时代》的一个创新便是用梁思成的一篇思想检查为中心线索,将有关梁思成的相关史料串联起来,而非去分析建筑史。

  于是,在过去三年中,朱涛通过各种渠道,陆续搜集到一批梁思成在1949到1959年间写的思想检讨,并从这些新史料的细节入手,追溯梁思成的心路历程,重述了那一段几成定论的历史,并勾勒出一个大众所不熟悉的梁思成。

  在朱涛的研究中,梁思成的检查构成了解读他和一整代新中国建筑师的思想历程、理解新中国建筑与政治之间复杂关系的系统的文本材料。同时,他还将梁思成的思想、作品都纳入特定的历史语境中,进一步探讨中国当代建筑发展与政权更迭和政治运动之间的复杂关系。

  “在创作这本书时,我采用了类似‘倒退鱼鳞’的方式。历史你可以顺着摸,像摸鱼鳞一样,每一个鳞片都是顺的。但我是立足于当代的问题,想回溯历史。”朱涛同时肯定了梁思成在中国建筑史上的地位,认为梁思成通过和同仁们的共同努力,把对中国建筑的研究和对中国建筑的探讨提升到国际水平。

  评论家梁文道曾这样评价这本书:“朱涛的目的并不是要简单地否定我们对一位偶像的崇拜;相反地,他把梁思成放回他的历史处境之中,让我们看见了那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的选择与局限,看见了他们的挣扎和痛苦;这恐怕才是对梁思成的最大尊重。在这个意义底下,我觉得梁思成仍然是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因为他的命运就是整代人集体命运的缩影。”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