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腊八节是典型北方节日 广东人"腊月二十三"祭灶

2014年01月09日07: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腊八节是典型北方节日 广东人"腊月二十三"祭灶

  昨日是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八节”。北方地区忙着剥蒜制醋,吃腊八面腊八粥,南方却显得静悄悄。

  与北方地区的“热火朝天”相比,昨日广州街头明显缺乏过节气氛。一些超市推出关于“腊八”的食品,但特意前来买材料煮腊八粥过节的人不多。荔湾、番禺等一些保留传统习俗最完整的村落,也没有任何过腊八的活动。走在广州街头,许多市民更称“不知今日是腊八”。从小在东山口长大的梁姨告诉记者,知道有“腊八节”和“腊八粥”,但很少会留意是哪一天。

  广州民俗专家曾应枫表示,广州人年前过的节日也不少,比如冬至、年二十八等等,但腊八确实很少提,没有过这个节的习惯,腊八似是典型的北方节日。

  民俗专家叶春生则解释,北方有“过了腊八便是年”之说,正如南方的“腊月二十三——祭灶入年关”。北方进入腊月后,天气开始发生明显变化,过腊八意味着进入年关。古时“腊”同“猎”,代表一年到头有收获,进入年关就要祭拜天地,祈求来年也有收获。而广东人过的“腊月二十三”,广州人称之为“小年”,要举行“祭灶”的仪式,其实与北方的“腊八”意义一样,只是日子不同。

  “广东也有人过腊八,不过主要在珠三角一带,是客家人从北方带来的习俗,但用来做腊八粥的材料已经有所不同,比如北方多用小米、红枣,而南方则多用糯米、百合、莲子等等。”民俗专家说。(记者罗桦琳)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