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内最大规模沉香文化展举办 故宫哥窑香炉首亮相

2014年01月09日09: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最大规模沉香文化展举办 故宫哥窑香炉首亮相

  此次展览汇集了山东博物馆、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收藏的与香文化有关的238件(套)展品,涵盖了陶器、瓷器、青铜、玉器等文物类别,是我国第一个规模大、展品数量多、文物等级高的沉香文化主题展览。展览特别向故宫博物院借出展品48件,其中,哥窑及龙泉窑香炉都属于国家一级文物,之前从未展出过。

  由山东博物馆和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空灵之约——中国沉香文化展》,即将于1月11日在山东博物馆与观众正式见面。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是迄今为止我国举办的最大规模沉香文化展。

  山东省在沉香文化的形成与传播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次展出的年代最早的一件香器——战国时期的灰陶熏炉,1955年出土于济南市气象局战国墓,现由山东博物馆收藏。在山东地区汉代的画像石及魏晋时期的佛造像中都常见焚香的场景和香器的形象。据山东博物馆郭馆长介绍,展览汇集了山东博物馆、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收藏的与香文化有关的238件(套)展品,其中自战国直至近代的香器180件,产自越南、印尼、海南等世界各主要产地的顶级沉香58件,展品涵盖了陶器、瓷器、青铜、玉器等文物类别,是我国第一个沉香文化主题展览,展览规模之大、展品数量之多、文物等级之高,在中国博物馆的专题展览中也是罕见的。展览特别向故宫博物院借出展品48件,其中,哥窑及龙泉窑香炉都属于国家一级文物,之前从未展出过。

  据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常务馆长黄毅介绍,展览以时间为线索,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汉晋:香出博山 观烟修仙”,通过此时期香器的演变,揭示当时用香习俗及目的的转变。第二部分为“隋唐:佛使梵香 接引众生”,旨在探讨香与宗教的内在关系。第三部分是“宋代:怡情养性 香入巷陌”,通过典型香器的呈现,配以此时期的书画资料说明,探究香在文人生活中的位置。第四部分是“元明:雅俗之间 复古开新”,主要阐述明代香事与宋代香事的关联性,同时解读沉香雕刻艺术。第五部分是“清代:宫廷香事 精致奢华”,一方面呈现新型及新材质的香器类别,另一方面关注清代沉香资源状况及沉香雕刻艺术的发展。第六部分为“当代:香事复兴 雅致生活”,目的在于探究香在当代日常生活中的意义及沉香雕刻艺术的传承。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