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陈丹青出新书 自曝幼儿园时曾与女孩定“婚约”

2014年01月09日11:2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丹青出新书 自曝幼儿园时曾与女孩定“婚约”

陈丹青(右)和蒋方舟

  5年没有新书出笼,昨天陈丹青一下子推出了三本新书《谈话的泥沼》《无知的游历》《草草集》,令“丹粉”无比激动,北京东四文化宫上下两层座无虚席,客串主持蒋方舟,面对“前辈”想挖出经验,陈丹青则大赞“晚辈”书写得好,但没经得住“引诱”,说出了幼儿园时产生的情愫。

  对话以“谈话的泥沼”展开

  《谈话的泥沼》收录了陈丹青近年来接受采访或与人对谈所整理出的文字,精心挑选后结而成集,书名“谈话的泥沼”似乎暗喻了交流的不可能,书中的部分篇章也刻意保留了这种媒体狂欢与个人表达之间的谈话困境。

  昨天对话的主题就是“谈话的泥沼”这个书名,客串主持蒋方舟说:“陈老师扮演谈话,我扮演泥沼,主要是衬托的角色。”陈丹青说,从2008年出了《荒废集》到现在,差不多没有再出过书。但这些年他陆续写了很多文章,准备出书时,将近60万字,扔掉20多万字,变成30多万,分成了三本出版。

  活动现场,一直不喜欢在写作中表达私人记忆的陈丹青,因为喜欢蒋方舟新书《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中对私人记忆的处理方式,而围绕着“私人记忆的书写”这一问题展开。蒋方舟则不断引导陈丹青说出了他关于童年、少年等时期的私人回忆,陈丹青也难得地在现场谈起了他在幼儿园中班时产生的一种爱情情愫。

  难忘第一次“恋爱”经历

  陈丹青大赞蒋方舟,称自己喜欢韩寒,但只看过他的几篇文章,“从来没有从头到尾读完过一本70后以后的作家写的书。”唯独蒋方舟,他从头到尾读完了,而且意犹未尽。他特别提到蒋方舟的《审判童年》,“太牛了,我非常惊讶,你那会儿你才19岁。”

  陈丹青说他不敢写个人那些事,因为“50后、60后很少写个人经验,除了王朔,他扭转了这个情况。”《审判童年》写到了幼儿园被禁止的爱和怕,这时陈丹青想起来他也有第一个恋爱经历,那是幼儿园中班,5岁左右,跟将方舟书里写的一样,每个人后面一条毛巾挂着,靠墙坐在那里,“有一个小女孩,我不太记得她的样子了,她贴着我耳朵,用上海话说我们长大了结婚。现在想想,那感觉舒服死了。但是我从来不会想到写出来,很难为情的。”

  蒋方舟提起和父亲的尴尬,说起她12岁时的经历,“记得十一二岁时,渐渐发育,对自己的身体产生好奇,对着镜子打量自己的裸体,我爸一声呵斥说你干什么,我立刻从椅子上摔下来。家庭的紧张和张力,觉得是很别扭的存在。”陈丹青也想起自己,曾经脱光衣服镜子里看,“这么瘦,一点肌肉没有,很沮丧。”

  首次尝试中长篇写作

  《谈话的泥沼》一书中收录了陈丹青、王安忆两人之间的访谈。这是“非典”时期,王安忆与陈丹青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围绕着影视与小说,进行的一场深入的对话,对谈文字稿长达5万余字,曾连载于《上海文学》,现已很难找到,经王安忆同意,收录在陈丹青的新书中。陈丹青笑谈,这次访谈的缘起是他和王安忆都喜欢看电视连续剧,但在访谈过程中不断地从影视谈到小说, 包括王安忆自己的写作经验,因此,访谈也是了解、探究一位小说家的好文本。

  至于《无知的游历》,则是陈丹青首次尝试写作游记,这本书完整收录他在土耳其、俄罗斯、德国、匈牙利所写长篇文字。这不但是陈丹青首部游记,也是陈丹青在杂文之外,第一次尝试中长篇写作。而《草草集》是一部散文集。(记者 蔡震)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