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甘肃省博集游客5万元零散“善款”保护北石窟寺

2014年01月21日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甘肃省博集游客5万元零散“善款”保护北石窟寺

甘肃省博集游客5万元零散“善款”保护北石窟寺

图为甘肃省博物馆佛教艺术展厅入口。 冯志军 摄

  图为2013年展厅收集到来自观众“供奉”的逾5万元人民币的零散善款。 冯志军 摄

  图为2013年展厅收集到来自观众“供奉”的逾5万元人民币的零散善款。 冯志军 摄

  中新网兰州1月21日电 (记者 冯志军)21日上午,甘肃省博物馆将融合了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等多地佛教艺术精华的佛教艺术展厅内,在过去一年收集到来自观众“供奉”的逾5万元零散善款捐助给地处偏远山区的“国宝”北石窟寺,助其更好保护。

  记者在捐赠现场看到,共51096元人民币的这笔善款绝大多数由捆扎好的一角、五角和一元纸币组成,还有少量的五元、十元、二十元,乃至零星的百元纸币和硬币。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其实展厅还收集到过少量的各式外币。

  “其实在展厅里是不主张游客这种捐助善款的行为,但观众发自内心的一种表达也不好去阻止。”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捐助善款可能不仅是游客对甘肃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认可,也有他们对文物保护的一种支持。而把这些善款继续用于文物保护是正确的选择。

  位于甘肃庆阳境内黄土高原沟壑深处的北石窟寺具有1500多年历史,经历千百年的“风吹日晒”后已“重病缠身”。

  “希望北石窟寺管理方能将这些善款管好用好,不辜负观众的善行善念。”马玉萍表示,北石窟寺是甘肃现有11个省直文博单位里最困难的一个,地处偏远,游客也比较少,收入很少,人员也很少,保护的基础工作比较薄弱,需要大量各方面的支持。

  甘肃省博物馆馆长俄军介绍,这一佛教艺术展厅自2009年布设完成后即获得当年国家文物局评选的“全国十大精品奖”。展厅在佛教艺术陈展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利用博物馆独特的建筑环境和建筑结构,让自然光和人工光相结合,营造了一种神圣的佛教艺术氛围,这得到来此参观的观众认可。

  此前一年,甘肃省博物馆将在该厅收集的数万善款捐赠用于中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炳灵寺石窟的保护。“观众用捐赠善款的方式来进行支持和回报眼前的佛教艺术氛围。”俄军说,这是一个佛教艺术的陈列展览,对这些善款处置要“因佛而来,因佛而去”。

  俄军表示,北石窟寺是甘肃境内所有文博单位中工作环境和条件最差、最恶劣的地方,虽然钱数不多,但若用于北石窟保护上则“善莫大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