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诸城派古琴传承人高培芬出“古琴打谱集”

2014年01月21日15:2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诸城派古琴传承人高培芬出“古琴打谱集”

  在《红楼梦》里有这样一个片段:贾宝玉去潇湘居看林黛玉,发现她正在看一本书,书上的字他一个也不认识,就说:“妹妹越发长进了,看起天书来啦。”黛玉看的“天书”就是古琴琴谱。近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诸城派古琴传承人高培芬就推出了自己的“古琴打谱集”,并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通过打谱创作,她让很多业已失传的古乐曲重新“复活”。

  高培芬介绍,古琴琴谱不同于一般的乐谱,这种谱子借用了汉字的偏旁部首,与数字拼合而成,记录弦位和徽位、左右手的弹奏方法,又称作减字谱。对琴人来说它一目了然,而旁人看来则很复杂,被宝玉误认为天书就不奇怪了。高培芬介绍,历代流传下来的古琴曲有3000余首,大部分已成绝响,现仅有100余首能被演奏。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打谱”,即通过将减字谱中的音符归纳组织出合理的节奏使琴谱可演奏并充分体现琴曲要表达的精神与风格。(记者 霍晓蕙)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