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京厂甸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开幕在即

2014年01月21日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厂甸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开幕在即

  中新网北京1月21日电(陈虹)春节渐近年味浓。2014年北京厂甸庙会、第十九届北京大观园红楼庙会、历代帝王庙2014(甲午)年小年文化庙会开幕在即,一场场新春文化盛宴即将隆重上演,既有传统文化的演绎与传承,又有现代元素的创新与发展,看点颇多。

  骏马踏福 乐在厂甸

  初一至初五(1月31日-2月4日),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北京厂甸庙会如约而至。今年北京厂甸庙会将延续“两区一带”的格局,用糖葫芦、空竹、风车三大传统元素贯穿庙会环境布置,同时添加了“鼓”“福”“春”“扇子”等中国传统元素造型,让人们深刻感受与往年不同的喜庆气氛。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厂甸庙会将以文艺演出、互动体验和展览展示三个方面为载体,以非遗展示、百姓表演和群众广泛参与为出发点,邀请北京曲剧团等20个表演单位和中国书店等40余个展览展示单位,准备了30项主题文化活动,参演参展人员1300余人次。

  在文市区,百姓仍将欣赏到幡鼓齐动十三档花会表演、老天桥撂地相声、老北京吆喝表演等非遗精品。此外,每年深受百姓喜爱的传统技艺绝活也将如约而至,百姓可以参与到中国书店天井书画展卖和各地年画展卖、花车非遗产品展卖、戴月轩湖笔展示、茹古斋一笔蛇展示、汲古阁拓片展示、荣宝斋木板水印展示、紫砂艺术馆紫砂壶展示、泥人张泥人制作展示、剪纸工坊剪纸展示及琉璃厂各商家特色活动展示中来。

  文市区首次开放“火神庙”,举办“马文化”传播活动,向游人展示中国传统生肖文化;特别策划了多种惠民活动,“送书包”、 “送福字”、“民间拍卖”、“民俗讲座”等活动将在文市区一一展现。被百姓津津乐道的免费鉴宝活动将继续在文市区举办,大年初三,游客可携带藏品接受著名文物专家的免费鉴定和价值评估。

  欢乐祥和 华美红楼

  春节期间,红楼庙会元妃省亲表演具体演出时间定为:1月31日(三十)至4日(初五)每天上午9:30、下午13:00两场。行进路线为南门出发,行进至大殿舞台表演。

  在例年庙会中,华美的“元妃省亲”古装仪仗行进表演作为红楼庙会上的经典文化展演,备受游客青睐。为让红楼经典真正回归普通民众,今年红楼庙会元妃省亲大型古装表演仪仗队伍均来自普通群众,只要喜爱古典文学和艺术的群众,均可报名参演。

  红楼庙会期间,百姓大舞台将轮番上演戏曲、快板、相声、牛骨数来宝等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表演。其中,2011年我要上春晚最佳人气王,高派四代掌门人孟子媛、安子元将带来的对口快板《北京西山情》、《花唱绕口令》、《拜年歌》等节目,此外,戴子旭、孙子钊的相声《红楼谜语》、《出口成章》、《对春联》、《规矩论》、《幽默杂谈》,快板名家李春华、李春林的牛骨数来宝《同仁堂》、《杨志卖刀》、《百鸟朝凤》、《百山图》、《张羽煮海》以及2013年全国特长生北京赛区特殊金奖获得者李子洋带来的快板等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表演,都将亮相大舞台。

  同时,1月20日—24日启动“与爱心作伴,与智慧同行”捐书兑换门票活动,参与者可根据捐书数量多少来兑换庙会门票。凡是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文学类、知识类、科普类、工具类的七成新的图书,都可捐赠。捐赠五本上图书即可获得庙会门票兑换1张。多捐多换,10本可获2张兑换券,15本以上可获3张兑换券,最高上限为3张。

  文化过年 甲午嬉春

  日前,“华彩西城 甲午嬉春”为主题的2014年北京市西城区迎春系列文化活动拉开了文化过年的序幕。本次西城迎春系列活动将紧紧围绕“华彩西城 甲午嬉春”的民俗文化主题,按照“传承、喜庆、创新、安全、节俭、惠民、实效”的原则,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在弘扬民俗传统文化的同时,更加注重惠民便民。

  除了对传统民俗文化的诠释和解读,系列活动还将于1月18日到26日,在北京历代帝王庙博物馆举办“朝香汇—历代帝王庙第二届水仙文化展”。 展品除了漳州的普通水仙、漳州艺人精心制作的盆景水仙和雕刻水仙外,还有多幅以水仙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博物馆还利用展板和声光电技术,介绍水仙的基本知识、选购养护、传说故事、诗词歌赋等,让更多的人了解水仙、爱上水仙,从而让水仙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西城区此次迎春系列活动将于传统节日“小年”当天推向高潮,“历代帝王庙2014(甲午)年小年文化庙会”将于1月23日在历代帝王庙举办。庙会涵盖了花会表演、非遗展示、姓氏寻宗、赏花迎春、敬香纳降、曲艺专场等多项活动,为京城百姓打造一场传统民俗的迎春盛宴。1月24日至26日还将于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和宣南文化博物馆举办“春节前奏·西城区年货大集”,届时将邀请商家老字号、非遗项目单位汇聚一堂,为老百姓的新春购物提供优惠和便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