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作家工作室蔚然成风 会成为"商业绑架"吗?

2014年01月22日17:5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家工作室蔚然成风 会成为"商业绑架"吗?

  原标题:为作家“打杂”会成“商业绑架”吗

  随着时代的发展,作家在文学创作之外,开始面临更多的版权洽谈、社会活动等事务,作家工作室也随之应运而生并蔚然成风。

  新年伊始,作家出版社和盛大文学分别为作家尹建莉和唐家三少成立个人工作室;据悉,莫言、麦家、毕飞宇、王海鸰、汤素兰、蔡骏、李西闽等作家也都已拥有了个人工作室。据了解,除莫言等少数作家是自己“单打独干”的,大多数作家的工作室都是跟某个单位合作的,其中跟出版社或文学网站之类的出版平台合作最为普遍。

  “俗事”交付专心创作

  作家工作室为何蔚然成风?记者采访获悉,对作家本人来说,最主要还是希望能有专人打理版权等“俗事”,以便让自己安心创作。

  编剧王海鸰与作家出版社合作的个人工作室是去11月底成立的,她认为这是一种必然:“过去的作家很简单,写作就行了,现在方方面面的事儿太多,需要有人帮我把关和打理。”唐家三少表示,希望“每天不用出家门,有充分的时间写东西。”

  对于出版机构来讲,成立作家工作室,为作家提供整体包装服务,是留住很多竞争对手都在争抢的名作家的一种方式。

  运营模式各有特色

  作家工作室的运营方式也各不相同。作家出版社营销主任金石开透露,王海鸰、尹建莉工作室除帮她们打理电子版权、影视版权等各种合同的洽谈外,还会为其筛选把关一些社会活动,负责媒体接待与采访等事宜。“不同作家,工作室运营重心也不同,比如尹建莉,将会推动她的作品更好地走向影视;王海鸰则更注重影视作品向传统图书的推进。”

  唐家三少工作室则更注重3D全版权运营。“过去主要是卖小说版权,今后小说、影视剧本、游戏、漫画的设计、开发、运营推广、市场营销等等都将整合驱动;另一方面,工作室会针对唐家三少本人进行品牌包装,提升作家的明星光环。”盛大文学董事长兼CEO邱文友表示:“今后我们会继续挑选合适的作家,成立量少质精的工作室。”

  麦家与杭州文联合作的工作室除打理麦家的创作事务外,还扶持新人,其“麦家文学理想谷”计划于去年启动,为有志于文学写作的青年人提供免费食宿,获得麦家认可的青年文学写作者可入住专事写作。

  作家回应商业绑架

  有人担心作家成立工作室后,会更多介入商业运营,损害文学纯粹性。但唐家三少认为,开工作室的目的正是希望让自己从版权等“俗事”中解脱出来,以更好地进行文学创作。邱文友也表示,作家工作室不会让经济利益指挥着走:“作家最重要的还是文学创作,没有好内容,其他的衍生开发都是空谈。所以工作室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作家服务,创造一个更好的创作环境。”

  金石开也对记者表示,也许工作室客观上会为出版社带来经济效益,但主观上还是本着为作家更好地服务的目的:“一切以作家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为最终目标。”而且工作室有更为科学完善的营销方案:“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一本好书出来如果没有好的营销很快就会被淹没。”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