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佛协、中道协联合倡导“文明敬香”

2014年01月23日16: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佛协、中道协联合倡导“文明敬香”

  2014年1月22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在京举行“倡导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新闻发布会,通报在全国佛、道教界倡导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工作情况。

  中国佛教协会新闻发言人明杰法师、中国道教协会新闻发言人孟至岭道长分别介绍了近年来佛教界和道教界在开展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方面所做的努力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并通过对佛教、道教有关教义经典的阐述,号召佛教、道教界自觉抵制烧高香、烧天价香、烧头炷香等不良风气,积极引导广大信众文明敬香,共同维护寺观清净庄严的和谐气氛,为建设美丽中国出一份力。北京雍和宫住持胡雪峰喇嘛、西安八仙宫管理委员会委员秦诚水道长还分别介绍了北京雍和宫、西安八仙宫开展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明杰法师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传统节日到寺院焚香祈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祈盼,充分体现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贯彻落实和民众信仰需求的不断增长。然而,一些信众和游客为求功德,热衷烧高香、大香、粗香、大把香,不仅使寺院烟尘弥漫,熏染殿堂佛像,对环境和文物造成污染,而且容易引发火灾,尤其是一些燃香质量低劣,含有有害化学物质,气味呛人,对寺院僧众和信众游客的健康造成损害。更有甚者,一些单位和个人借佛敛财,雇用假冒僧人在非佛教活动场所引诱、欺骗、胁迫信众游客花天价烧高香;一些黑导游强拉游客到他们指定的商店高价买所谓“发财香”、“长寿香”、“智能香”,并谎称经过某大师开光。诸如此类现象严重损害了佛教清净庄严的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

  明杰法师表示,近年来,中国佛教协会和全国佛教界积极引导“文明敬香”,提倡“鲜花礼佛,文明敬香”、“千佛一炷香”、“三支清香敬三宝”、“敬三支好香,表一片诚心”,提示信众香客听从寺院引导,按规定路线,到指定地点,在香海或香炉里烧香,不随意烧香、撒香,防止火灾事故发生,确保生命财产安全。今年1月8日,中国佛教协会再次发出《关于在全国佛教界继续大力开展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院活动的倡议书》,全国很多寺院通过网站、杂志、宣传栏、标示牌和讲经说法等方式,介绍佛教敬香礼仪,传播佛教正知正见,一些寺院还免费提供供佛短香,引导信众以符合佛教礼仪、体现佛教理念、环保健康安全的方式敬香礼佛。这些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信众和游客的欢迎。

  孟至岭道长介绍说,今年1月8日,中国道教协会发布了《关于在全国道教界开展“文明敬香,文明礼神,建设生态道观”活动的倡议书》,倡议全国道教界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深入宣传和开展“文明敬香,文明礼神,建设生态道观”活动。

  一是倡导文明敬香,文明理性地表达信仰。希望通过开展这个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多种形式的宣传,使文明敬香、文明礼神、建设生态道观观念深入人心。

  二是号召抵制不文明敬香方式,抵制烧高价香、烧劣质香。因为这些乱象的出现,造成了安全隐患,污染了道教宫观及周边环境,也影响了信众和游客的身心健康,无益于美丽中国的建设。

  三是呼吁关注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非宗教活动场所假借烧香之名敛财,部分商贩、导游强买强卖等现象。这些行为损害了道门的清誉和道教界的权益,在社会上造成了负面影响。希望相关部门对不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对建设生态道观给予支持,共同维护道门清静庄严形象。

  孟至岭道长表示:“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其间道观内宗教活动较多,香客游人集中,通过道众的引导和法事活动中的示范,我们希望借此机会向信众宣传如何文明敬香、文明礼神,扩大宣传效果,也有利于消除安全隐患,所以我们特别选在春节前夕发布《倡议书》。”

  据了解,国家宗教事务局等多部委分别于2012年和2009年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宗教旅游场所燃香活动的意见》,对制止某些单位和个人强拉或诱导游客花高价烧高香的行为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和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燃香类产品安全通用技术条件》等3项国家标准,对燃香类产品的制造和销售进行了规范,对确保燃香产品的卫生安全、推动文明敬香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佛教界、道教界在对这些政策表示欢迎和拥护的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寺院周边的综合治理,使不合标准的高香、大香、粗香和劣质香不再进入寺院。

(来源:人民政协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