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1935年石碑记载山东教育厅厅长制止峄县砍伐古树

2014年01月23日17: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935年石碑记载山东教育厅厅长制止峄县砍伐古树

  读史:在山东枣庄的袁寨山里,有个三清观,三清观的院子里有一块1935年(民国二十四年)立的石碑,碑刻的主要内容是当年山东省教育厅的一份批文,文末署名厅长何思源,成为当地的一个人文景观:

  呈为井字峪庙树,素为县属名胜,请出示保护,以防损伤。由呈文悉查,该县请将井字峪庙树列入乡师基金一案,业经本厅指令第一三六九号驳回,不准变卖矣。所请应勿庸议。仰即知照。

  此批

  厅长 何思源

  中华民国二十四年九月二十日

  据史料记载:民国二十三年,峄县政府为了发展教育,欲将三清观庙宇周围的县属古树变卖,补充乡师基金。村民代表薛蔚亭等人,给山东省政府教育厅呈上联名信,请求保护井字峪内三清观庙宇周围的古树。县府为了达到目的,给山东省教育厅呈上报告,申明理由,求得支持。

  不料省教育厅不仅未予批准,反而明令制止伐树,驳回了县政府的申请,当地村民自发捐资,立下了这块护树碑,刻上了何思源厅长的复文。

  札记:虽是小事一桩,却可见当年何思源的教育思想值得后人肯定和赞誉。(李海流)

(来源:人民政协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