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文化脉动)

《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创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新纪录

本报记者 刘阳

2014年01月23日08:1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小观众和家长与动画片主人公玩偶合影。
  资料图片

  《熊出没之夺宝熊兵》海报。
  资料图片

  动画电影《熊出没之夺宝熊兵》1月17日上映,首日票房3240万元,1月19日票房达1.03亿元,票房3天过亿的速度,在国内上映的动画电影中仅次于《功夫熊猫2》,创下了国产动画片票房过亿速度的新纪录。毋庸置疑的是,《喜羊羊与灰太狼》保持多年的1.6亿元票房纪录,也必定将被它打破。

  事实上,《熊出没之夺宝熊兵》的成功并非偶然,中国电影产业和市场多年来的发展和积累为其提供了创作生产、宣发营销、市场发行和观众基础等多方面的有利条件;另一方面,该片的成功也反映出当前中国电影产业和市场呈现出的新格局、新趋势,并为国产动画电影及整个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启示。

  拓展市场,打造“合家欢”系列动画电影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中国电影人还在担心,究竟什么时候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才能打破《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保持的1.6亿元票房纪录,谁也没有想到,2014年春节档,一个“熊孩子”以可以称得上惊艳的票房对这个担心给出了最有力的回答。

  《熊出没之夺宝熊兵》的市场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播出多年的电视动画片《熊出没》的品牌积累。据了解,电视动画片《熊出没》目前是国内同时段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动画片,而在互联网上,其点击率已累计达500亿次。业内人士认为,从电视动画片到动画电影的品牌延伸,已经成为国产动画电影赢得市场、确立品牌的重要途径。

  但与《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几乎同期上映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飞马奇遇记》,虽然也是积累多年的动画品牌,却没有跟它一样的好运气。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还是因为《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对“合家欢”市场的开拓。

  几年前,《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的成功让很多人坚信“小手拉大手”是国产动画电影发展的不二公式,但随着产业的发展和市场的扩容,这种模式的弊端也越来越明显,家长被动式的观影对影片票房增长的制约越来越大。据了解,目前大部分国产动画电影仍然以6岁至10岁儿童为主要观影群体。而与之相反的是,当前国内引进的动画电影几乎全部是“老少通吃”的合家欢影片。从这个意义上说,《熊出没之夺宝熊兵》的成功为国产影片走出低幼定位、拓宽潜在市场提供了重要的经验。

  “从电视动画片到电影,并不是简单地把电视屏幕上的故事搬到大银幕上就行了,而是需要从故事上进行重要结构和升级,从角色关系、叙事节奏、画面语言上进行重新设置。事实上,不仅孩子们在电视动画片的基础上对《熊出没》的电影有所期待,很多年轻观众看完电影后在我的微博上留言,说他们在光头强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导演刘富源说,“光头强的形象来源于生活,他本质上不是坏人,而是性格中存在小缺陷、生活中也非事事如意的老百姓,他和熊大、熊二的区别代表了现实和理想的差距,熊大、熊二是两个比较纯真的人物,更像是我们的理想状态。我想这正是这部影片引起观众共鸣的原因。”

  提升品质,打造高科技、高规格动画大片

  内容升级的同时,3D格式的《熊出没之夺宝熊兵》以其较高的科技水准和工业水平,提升了观众在影院观影获得的视听享受,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影片的吸引力。

  据了解,在目前大多数国产动画电影仍以2D技术为主的市场格局下,《熊出没之夺宝熊兵》采用了与迪士尼、皮克斯等世界知名动画公司的电影作品相当的Maya 3D制作技术,是目前国内科技水准和工业水平最高的动画电影。为了完善影片中的大量特效镜头,片方在核心人物、动作、环境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研发创新,通过新的建模、渲染、捕捉技术,使影片的视觉效果实现了对传统2D动画电影的超越。

  除了硬件技术的创新,电影《熊出没之夺宝熊兵》的细节制作也比传统2D卡通更为复杂。为了让动画角色栩栩如生,《熊出没》团队专门成立了“表演部门”。每个制作人员都接受了长期的哑剧、舞台剧练习从而更能熟练、准确拿捏3D卡通角色细致的表情动作。在制作环节中,影片技术人员可以通过表演经验准确地组合卡通角色面部成百上千个运动点,从而更加细致准确地刻画出角色的面部表情。据介绍,仅制作影片中女婴“嘟嘟”一个角色就耗费了600人的制作团队近一年的时间,累计成本上千万元,影片监制丁亮因此将“嘟嘟”称为国产动画电影中的最贵“萌娃”。丁亮认为,制作技术和行业模式的双重引进,成就了《熊出没之夺宝熊兵》的大片规格,是该片取得精良品质的关键所在。

  业内人士指出,高科技水准、高工业水平,不仅是国产动画电影的发展趋势,也是世界电影发展的潮流。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多屏时代的到来,如何吸引观众到影院观影,作为传统文化产业的电影产业如何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已经成为世界电影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就世界范围来看,好莱坞电影之所以在全球市场上占据70%左右的市场份额,其标志性的高科技水准、高工业水平大片功不可没。

  在中国市场上,国产大片的市场号召力也不容小觑,从2013年上映的《西游降魔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扫毒》等大片来看,快节奏的线性叙事、视听享受带来的感官刺激、集体观影的仪式感,都使大片成为制造市场兴奋点的重要引擎。而相对于国产故事片,国产动画电影在这方面的发展明显是滞后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大片策略的成功,也为国产动画电影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和经验。

  尊重观众,精准营销撬动全新市场格局

  经过整整十年的电影产业化改革,中国电影产业的观念、结构和布局已经与10年前相去甚远,这其中,整个行业对宣传、营销和发行的重视度与日俱增,无疑是产业发展和升级最重要的标志之一。

  2013年以来,华谊兄弟、光线、博纳、乐视等发行能力较为强劲的电影企业纷纷涉足国产动画电影的宣传、营销和发行。这种现象的出现,一方面说明国产动画电影在发展中呈现的市场潜力已经引起行业内部的关注;另一方面,这些行业龙头企业的介入,也为国产动画电影开拓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事实上,《熊出没之夺宝熊兵》的票房大捷与其宣发方乐视影业的市场运作关系密切。而乐视影业市场营销副总裁黄紫燕表示,宣发过程中的关键就在于在宣传营销中了解和尊重观众的需求。

  据了解,针对《熊出没之夺宝熊兵》,乐视对观众进行了“小手拉大手”“大手拉小手”“大手拉大手”三种分类,并在这三类通过不同渠道进行营销。针对第一类以儿童驱动的观众,乐视在央视少儿、卡酷等动漫频道投放了大量广告;针对第二类以父母驱动的观众,则侧重于影片上映前的提前点映和口碑营造上;针对第三类以年轻人群为驱动的观众,在强化线上营销的同时,也在线下投放了大量宣传物料。黄紫燕透露,乐视还在全国1700家电影院投放了促销品,促销品的品种数量远远超过之前所有国内上映的动画片。此外,乐视还在全国800家电影院连续7天开展主题活动,这使得该片促销活动和密度超过同期上映的《神偷奶爸2》和《喜羊羊与灰太狼之飞马奇遇记》。

  宣传营销给力的同时,产业化改革多年来中国电影市场观众主体的成长和更替也为国产动画电影市场的开拓提供了前提条件。伴随中国电影市场成长起来的“80后”中,许多人已经养成了影院观影的文化消费习惯,当这部分人成为父母,带着孩子到电影院看电影也自然成为他们为孩子选择的重要文化生活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具有固定观影习惯的电影消费人群会在未来几年进一步壮大,而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继续扩容,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成为父母,国产动画电影的市场基础也会继续扩大。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能否创作生产出真正在内容品质上具有市场号召力的动画电影,对于产业和市场发展的决定意义则会进一步突显。

  事实上,面对《熊出没》系列第一部电影已经取得的市场成就,不少业内人士在感到欣喜和振奋的同时,也流露出一些担忧。他们认为,从《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动画电影看来,影片近两年来对品牌和低幼市场的透支已经表现在较前几年有所下滑的票房和口碑上。事实证明,系列电影虽然对做大动画品牌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但并不等于系列电影就意味着票房保障。说到底,如何保持内容的不断充实和创新,才是动画电影赢得观众和市场,进一步确立和巩固品牌的关键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3日 19 版)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