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胡适曾考据孙悟空“血统”:从印度进口的非国货

2014年01月24日10:43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适曾考据孙悟空“血统”:从印度进口的非国货

  杨树荫

  孙悟空有血统么?

  《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笔下的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无所不能,极是了得,却总归是虚拟的。

  子虚乌有的孙悟空,竟然还有血统?

  这近乎无聊。若一定要让孙悟空也享有血统,自然是中国的。试想一下,这孙猴子取的是中国名字,说的是中国话,天经地义的中国血统。

  然而,却还真有人查究过孙悟空的血统,且是名震天下的学术大家。

  据《趣味考据》一书所载:1923年,胡适曾对孙悟空的血统有质疑:“我总疑心这个神通广大的猴子不是国货,乃是一件从印度进口的。”胡适因中国神话散亡仅存零星,而谓我民族为“不富于想象力的民族”。

  时隔12年,郑振铎先生1934年也指出:“孙悟空的本身似便是印度猴中之强的哈奴曼的化身。哈奴曼见于印度大史诗拉马耶耶里,哈奴曼是一个助人的聪明多能的猴子……在印度,他是和拉马同一为人所熟知的。什么时候哈奴曼的事迹输入中国?是否有可能把哈奴曼变成为孙悟空?我们不能确知。”

  孙悟空是否就是哈奴曼的化身,这还真值得查考,关系到印度的佛经对中国小说创作的影响,关系到中印文化交流的渊源。

  还曾有极富智慧的说法,认为孙悟空应是混血猴,“杂取种种,合成一个”,孙悟空有印度猴的精气,也有中国猴的神异,应了鲁迅先生所说“要进步或不退步,总须时时自出新开裁,至少也必须取材异域”。

  看来,孙悟空的血统,决非一个玩笑的话题。若把中印文学比较着研究,印度文化对中国文化的影响,自然是巨大的。

  从孙悟空的血统,想到现如今的学术研究,大都集中在经济和社会的热点、难点和焦点,社会之急需,便是研究之重点。即使研究,其实对那些热点、难点和焦点,也不必更深地去探根究底,只需提出管用的招数。学术研究已经变得非常的现实。诸如孙悟空的血统问题,大概是吃饱了饭,没事干,谁都不去想这一类的话题。

  学者,自然应有学者的境界和眼光。热点要研究,冷僻点也要研究,世界毕竟是冷热构成的。

(来源:浙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