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四川自贡灯会由民间提灯会演变 起源于清代(图)

2014年01月24日11:09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自贡灯会由民间提灯会演变 起源于清代(图)

  低碳节能是第20届自贡恐龙灯会一大亮点:由于大量采用节能灯和环保材料,整个灯会能耗从几年前的6000千瓦降到今年的1700千瓦。图为1月21日灯会现场,彩灯如锦,游客如织。 罗乐 李涛 摄

  自贡灯会具有独特艺术魅力,但少有人知道,它是由旧时自贡民间的提灯会演变而来。

  据史料介绍,自贡提灯会起源于清代。那时,每到元宵节举办灯会时,人们都提灯走街串户,小孩拿出小灯笼比试,看谁家做得好、做得巧。

  在清朝至民国初年,元宵节期间,以自流井的盐商大家庭为主体,组织一批又一批的闹年锣鼓开路、提灯游街。提灯队伍前头走的是一对大纱灯,然后是4对或5对圆灯,紧接着是竹编油纸张糊的长方形灯,灯上都写着朱红扁字以标明某姓某堂,方灯后面是亮筒子 (竹筒做的火把),亮筒子后又是一批闹年锣鼓开路的提灯者。提灯的、观灯的人潮涌来涌去,整个街上挤得水泄不通。

  辛亥革命胜利后至新中国成立前,提灯会时间基本固定在每年十月十日。提灯会的灯具制作人自出心裁,式样多种,多数是以花草虫鱼、飞禽走兽为本,形态千姿,彩绘逼真。也有的花灯匠心独运,借灯表意。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革,提灯会渐渐演变成灯会,并发展为自贡市的一大产业。1987年,自贡市组织举办了第一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经贸交易会。从此,灯会规模便由小变大,工艺由粗至精,灯具由个体发展为群体,至2014年,当地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

(来源:四川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