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祭灶王程序多:提前备年货 贴对联(图)

2014年01月24日11:30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祭灶王程序多:提前备年货 贴对联(图)

祭灶时,嘴里要不断说些吉祥话

王宁肖家灶台上的“爷台帘子”剪纸

  昨天是腊月二十三,也是人们常说的小年。传说这一天,灶王爷要上天去述职,所以家家户户都要祭灶,以求上天言好事,一年保平安。可如今,大家的厨房里都用上了天然气、电压力锅、面包机、微波炉等现代设施,土灶台和大风箱已经难觅踪迹了。享受着现代科技文明的你,还知道那些渐行渐远的祭灶仪式吗?

  昨日一大早,记者走进蓝田县厚镇王嘴头村民间剪纸艺人王宁肖的家中,见识了关中地区最传统、最原生态的祭灶仪式,也在一幅幅美丽的剪纸中,感受到最乡土、最淳朴的年俗。

  提早给灶王爷备好“年货”

  蓝田县厚镇地处塬区,当地许多村落和房屋依然保留着上世纪50年代的格局,还能在这里见到久违的砖瓦房、土炕、棱格窗户,当地人们依然供奉着土地爷、财神、龙王、仓神爷等,保留着农耕文化的原生态民俗底蕴。

  走进王宁肖老人家中,似乎瞬间穿越回那淳朴而宁静的年代——米缸、水桶、炕头、窗户、门板上,那些或鲜艳、或缤纷的窗花,给家里添了满满一屋子年味。57岁的王大妈告诉记者,自己从8岁时开始随姨母学习剪纸,每次都是随手剪来,最擅长剪门神、爷台(神龛)帘帘、门絮子、碗柜花、米面缸花和各种喜花,亲朋邻居都管她这一双妙手叫“宝贝手”。

  因为腊月二十三是春节的序幕,所有过大年时要用的东西在这一天之前都要准备齐。王大妈不仅给家里置办年货,还给灶王爷准备了许多“年货”——23张烙得香喷喷的灶饼、一对红烛、瓜果等。

  民间祭灶仪式朴实又庄重

  民间祭灶仪式很朴实,但也格外庄重。首先是要在灶屋锅台附近的墙壁上,为灶王爷开凿一个矩形的土洞即“房间”,用来供奉灶王爷、灶王奶奶的神像。然后,给神像的两侧贴上一副崭新的对联。接着,王大妈开始为灶王爷和灶王奶奶的“房间”扫尘,她边扫边说:“龙王爷你下雨时就慢慢下,保佑我家平平安安,来年有个好收成。”在当地民间有个说法,扫尘仪式不但象征着能扫掉去年的晦气,还能给今年带来好运。

  随后,王大妈将红烛、灶饼、水果等祭品恭敬地摆在灶王爷前,一气呵成地完成敬香、磕头、挂帘子等程序。她说,享受了人们的磕头礼毕后,心满意足的灶王爷就该上天去述职啦。王大妈说,过去的习俗中有“女不祭灶”的说法,祭灶都是男人们的事情。不过,随着社会越来越进步,那些守旧的老讲究也没那么多了,现在无论男女都可以代表全家来进行祭灶仪式。

  祭完了灶神,过年的大幕就正式拉开了。忙完祭灶,王大妈就忙活着给米缸、炕头等地贴上自己亲手剪出来的五彩窗花。贴满的剪纸让土房顿时喜庆了许多,花花绿绿的剪纸诉说着无尽的年味,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告诉记者:当地人喜欢把剪纸叫“花花”、“窗花”、“刻花”。在他们眼里,“花花”就是五颜六色的最美好的东西,是劳动妇女世世代代表达自己情感、追求和喜怒哀乐的精神寄托。记者职茵 李杨

(来源:西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