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影视基地不能只是地产生意的幌子

2014年01月27日08: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影视基地不能只是地产生意的幌子

  原标题:影视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切莫忽悠

  最近,关于横店影视基地的一组数据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横店影视城成立至今,其拍摄的影视剧已有4.2万多部(集),占国内古装剧产量的2/3以上。“在规模与数量上,已超越美国好莱坞。”

  占比“2/3以上”,笔者一方面感叹横店影视基地的成功,另一方面也在纳闷,剩下的那么多知名或不知名的影视基地每年产量才占比不到1/3,他们是靠什么维持生存的呢?更令人不解的是,为何舆论上关于影视基地的负面报道和评论如此之多,每年还有那么多的影视基地投入建设呢?

  仅最近一周多来,笔者就在新闻中看到,在内蒙古、广东、山东等多个省区市,甚至是多数人很少听闻过的县镇中,一个个影视基地又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并且有标榜欧洲风格的,有要打造海洋影视基地的,也有最炫民族风的,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而这些影视基地都宣称能够促进当地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事实真的如此吗?

  对于这一问题,许多影视基地都会列出无锡和横店两大影视基地的成功案例。这两大基地每年过百万的游客数量,给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然而,正如多数媒体所报道的那样,大多数影视基地都很难像横店这样每年能吸引如此多的剧组。据统计,在已建成的影视基地中,有80%亏损,15%收支平衡,仅有5%能够赚取微利。显然,仅从影视基地的经营上,靠基地自身拍摄影视剧很难赚到钱,更不用提借此来吸引只存在于规划中的游客了。

  去年,宣称投资数百亿元的某沿海城市影视基地在媒体上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且不说其庞大的占地面积,该影视基地计划引进50家以上国内影视制作公司,确保每年有不少于100部国产影视作品在此拍摄制作,并为该城市带来上千万的游客和几十亿元的旅游消费市场,以及数万个工作岗位。对于该基地编织的这一美梦,多数人更为感兴趣的是其最近的一组数据:该影视基地创造了5小时卖光4000套公寓的销售纪录。对投资方来说,未来遥不可期,但地产销售的实际收益确实已经收入囊中。然而,对于真正关心影视产业的人来说,那100多部影视作品什么时候开始投入拍摄呢?难道是在未来让上千万的游客去参观那些私家公寓吗?

  不难发现,不少城市和企业打着投资建设影视基地的旗号,最终却将重点放在了规划中的“衍生产业”,比如多数影视基地投资方热衷的地产生意,这也不得不令人怀疑他们最初圈地的初衷。笔者并不反对一些投资方,包括地方政府借影视基地发展地产业,毕竟,即使是像好莱坞这样的一些欧美的影视基地,在其发展之初,也并不纯粹是以影视拍摄为名义。但是他们在建设发展中,至少将影视拍摄的目的性真正体现了出来,如积极打造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等。虽然最近一年来,由于媒体对于同质化导致影视基地亏损的质疑,使得一些影视基地至少在规划上开始注重地方特色。然而,又有多少影视基地真的如规划的那般,建设相关的配套设施呢?

  在云南大理,曾经为当年张纪中版《天龙八部》的拍摄建设过一个天龙八部影视基地。然而最近播出的新版《天龙八部》却是在横店拍摄的,而并未采用那个专门建设的影视基地。笔者了解到,其实自张版《天龙八部》拍摄之后,并未有多少剧组进入过,究其原因,就在于相关配套设施的落后。而在现在的横店,目前入驻的各类影视企业已有500多家,涉及影视拍摄、器材租赁、后期制作等各个环节,可同时展开10部影视剧制作。如横店这般,将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构筑起规模宏大、拍摄场景丰富、配套设施完善的发展平台的影视基地,又有几个只是存在于规划中呢?

  目前,各地“两会”纷纷召开,影视产业也是委员代表们热议的话题。笔者希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理念能够真正成为地方“两会”的指导思想,至少,在影视基地的规划建设中,少些政府规划的色彩,更多地让市场的“手”,为影视基地进行更好的资源配置,而不只是地产生意的幌子,更不是什么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