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绘本作家几米谈创作:画画可以诉说无尽的痛楚

2014年01月27日09:56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绘本作家几米谈创作:画画可以诉说无尽的痛楚

  《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铁》……台湾著名绘本作家几米的每一部作品都会受到关注,近日,几米又推出了新作———儿童绘本《乖乖小恶魔》。一向以都市人生活、情感为主要创作内容的几米,为何转型画儿童绘本?日前,重庆晚报记者通过邮件对几米进行了专访。

  在采访中,几米开玩笑说:“常常有人说我心里住了一个天真小孩,其实我心里住了一个衰败的老人,老人已经慢慢绝望了,所以开始画充满希望的孩子。”

  关键词:意义

  画图对几米来说,意味着什么?几米告诉记者,他得白血病的那段日子很悲惨,那个时期创作的所有作品都带着寂寞和忧伤,“画画不像是工作而像是面对心理医生,不断地诉说无尽的痛楚,通过画笔一点一滴地释放,忘却死亡的阴影。”几米说,创作的时候,许多以为已经遗忘的童年细节日渐清晰,“我慢慢发现我的心里有个多愁的小孩。”

  重庆晚报:这几年都在创作儿童绘本,如何为孩子挑选书,你有什么建议吗?

  几米:为子女选购童书是父母对孩子教育的一环,父母想通过阅读而达到教育目的的功利性还是很重。其实抒情性的、娱乐性的,都有不同的阅读趣味,都应该被鼓励,不要一直死守着实用与功利。

  关键词:灵感

  几米表示,他的灵感主要是从创作过程中得来。几米说:“只要持续创作,让自己进入创作的氛围中,一张图就会延伸出另一张图,所以我要每天持续不停地画,如此可能就会有灵感。”几米表示,通过思考和想象去获得灵感不是他创作的方式,旅行也不会刺激他的创作。

  重庆晚报:你的作品已经成为了产业链,有很多衍生商品,这方面也是你亲力亲为的吗?

  几米:我只有画插画、做绘本而已,没有其他领域的专长。由绘本延伸出来的其他领域的跨界合作,都有该领域的创作者,我只是提供原始的文本构想与画面,其他的就交给各自的创作者了。(记者 周裕昶)

(来源:重庆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