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容工程启动

2014年01月27日16:13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容工程启动

  记者昨天获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容工程已经启动,在纪念馆西北角将建抗战胜利主题的新馆,占地2.5公顷,预计将于明年9月竣工,届时,新馆将与现在的纪念馆连成一片。

  记者了解到,目前纪念馆陈列厅内也有抗战胜利的内容,但相对而言比较少。此次扩容工程的总体定位是在该馆现有的“历史”、“和平”的两大主题上,扩展“胜利”的主题和内容。新馆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何镜堂担纲设计,大致分为几个板块,包括胜利广场、胜利公园、胜利纪念馆、胜利之路等,其中,新馆展陈面积预计将在8000平方米左右。

  “胜利纪念馆只是简称,具体名字是什么,还没有最终敲定。”相关负责人说,新馆将是半地下式的,里面呈现来自全国的有关抗战胜利的文物以及一些史料等。新馆建成后,在交通上也会有所改变。在新馆的北侧将新开一条道路,由于江东中路快速化改造后,车流较大,为了更好地与江东中路对面的地块进行连接,将打通江东中路地下,建江东门地下过街通道,这样游客可以更安全地从地下穿行。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既是南京大屠杀惨案的发生地,也是侵华日军投降的见证地,中国人民抗战的胜利地。过去南京在警示历史的宣传上较多,文化的悲剧色彩较为浓厚,作为“胜利之都”的历史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挖掘,“纪念馆扩容工程加入胜利的元素,是彰显南京文化多元性的需要。见证光荣的‘中国战区胜利纪念馆’既是对记忆创伤的‘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提升,也与北京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形成南北呼应,诠释中华民族的复兴所走过的艰难却伟大的历程,也是对以安倍为首的一批日本当权者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破坏东亚稳定,企图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有力回击。”(记者 肖姗)

(来源: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