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探访西安“灯笼村”:红灯笼透出浓浓“年味”

2014年01月27日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访西安“灯笼村”:红灯笼透出浓浓“年味”

探访西安“灯笼村”:红灯笼透出浓浓“年味”

图为村民正在组装“骏马腾飞”灯笼。 冀浩凡 摄

  中新网西安1月27日电(记者 冀浩凡 阿琳娜)随着马年春节临近,有着千年灯笼制作传统的西安市三兆村一片繁忙。记者27日在此看到,村民们正在为来自中国各地,以及海外的客商赶制春节灯笼。村庄里随处可见的红灯笼,透出浓浓的年味。

  灯笼起源于18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自古就是中国人喜庆的象征。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老百姓都会挂起红灯笼,以示庆贺。三兆村位于西安市南郊大雁塔东10公里处的汉宣帝陵区,是远近闻名的“灯笼村”,已有上千年的灯笼制作历史。

  每逢春节临近,三兆村的村民就进入了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段。记者23日在三兆村看到,造型各异的灯挂满村民的庭院,鲜艳的红灯笼摆满了农家房顶,村外的马路旁也悬挂着成串的灯笼,年味十足。

  “进入腊月,订单就应接不暇,我们今年预计将制作2万多个灯笼。”如意宫灯厂的经理侯娟告诉记者。据侯娟介绍,三兆村的灯笼不仅在省内销售,还销往临近的省市,甚至有来自日本、韩国的订单。“以前最忙的时候,作坊里有8名工人,能做3万多个灯笼”。

  对于做了几十年灯笼的呼延振元来说,灯笼蕴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作为三兆村出名的灯笼手艺人,66岁的他曾为西安城墙、大唐芙蓉园等景点提供大量的手工灯笼。迄今为止,呼延振元做过能折叠的高达8米的“巨无霸”宫灯,也制作过南瓜灯笼、水滴灯笼、钻石灯笼等异形灯笼。

  当日下午,呼延振元与工人们正在赶制一组巨型马灯,他告诉记者,这些巨型马灯是铜川市一家单位订做的,单个费用都在1万元以上。在呼延振元看来,如今民众对于灯笼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唯有不断调整,才能满足客户,将灯笼这一充满年味的传统发扬下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