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3D《大闹天宫》来袭  评:新意与硬伤并存

2014年01月28日16:0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D《大闹天宫》来袭 评:新意与硬伤并存

  原标题:动态特效打得热闹 部分妖怪造型雷人

  3D魔幻巨制《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即将于大年初一登陆全国大银幕,该片日前在上海举行了媒体看片会。影片对原著有改编但不颠覆,有新意也有硬伤。影片后半部的动态特效打得热闹,但部分妖怪造型滑稽,部分笑料处理“过界”,略显轻浮,还是留下了遗憾。

  牛魔王成主角

  对经典故事的再造,是这部影片吸引新观众的重要法宝。3D版《大闹天宫》改编自《西游记》前8回,保留了不少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段落。影片从盘古开天辟地开始说起,当时天地分为神、魔、人三界。在一次战役中,玉皇大帝引领的神界击退了牛魔王率领的魔族,魔族被贬至火焰山。女娲为避免战事再生而化身晶石,筑起南天门晶石阵保卫天庭。不过,其中一块晶石陨落凡间幻化成为灵猴孙悟空。从此,亦善亦恶的孙悟空成为了神魔两族实力平衡的关键。

  影片加入了牛魔王一线,因而铁扇公主等人物就被提前加入到故事中。玉帝不再是孙悟空真正的敌人,相反他们要共同对付大反派牛魔王。

  西方痕迹明显

  看过《大闹天宫》的观众,一定从中窥探到了好莱坞式的动漫痕迹:节奏明快、正邪对立、角色丰满。比较讨巧的是,《大闹天宫》虽然在原著基础上做了改动,但并未脱离本体,几个角色的个性设计得十分讨喜。影片中的孙悟空善良、正直而亲切,本领高超又特立独行,还是那个个性十足的孙猴子。他为了保护猢狲们不受欺负,不但忍受天灾困苦的磨难,还走上了寻找自我、领悟生死的大道。尽管他脾气暴躁、桀骜不驯,但没有人会不喜欢率直的他。而小说中虚伪无能的玉帝,在影片中成为一个肩负和平使命的“老”神仙,他和蔼、大度,哪怕听到孙悟空自称“朕”,也并不恼怒,而是渴望引领他进入善域。

  静态特效突兀

  全片几乎所有镜头都做了特效,但由于只有好莱坞同类片五分之一的投资,因而其静态景深特效给人感觉很突兀。片中一众妖怪的造型也良莠不齐,如九尾狐和天马很萌,而熊猫、蜥蜴、豚鼠、猫头鹰4个小妖则带着质量拙劣的毛绒玩具头套,十分雷人。他们的出现也引发观众质疑:花果山为什么会出现熊猫妖精?甚至有网友好笑地将其称为“好莱坞动画4人组”,认为这4个形象分别来自于《功夫熊猫》《兰戈》《守护者联盟》和《豚鼠特工队》。

  不过,影片后半部的动态特效比较令人满意,令人印象较为深刻的是飘浮在天空中的亭台楼阁,以及“神龙现身”和“孙悟空大战牛魔王”等场面。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