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江宁织造博物馆展出清代女性首饰 展东方女性柔美

2014年01月28日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宁织造博物馆展出清代女性首饰 展东方女性柔美

江宁织造博物馆展出清代女性首饰展东方女性柔美

清代女性佩戴的头饰 葛勇 摄

清代女性佩戴的头饰 葛勇 摄

  中新网南京1月28日电 (张楠)28日,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推出新年特展《翠羽明珰—容庐藏清代女性首饰展》,吸引中外游客饱览清代艺术珍品。

  首饰原指插戴于发髻之上的头饰,后泛指女性佩戴的用于装扮的饰品,包括头饰、耳饰、项饰、手饰及配饰,其中头饰最为丰富和绚丽。此次展出的女性首饰多为清代贵族妇女在礼仪性场合,穿着礼服袍褂时佩戴的头饰。

  江宁织造博物馆办公室副主任马麟介绍,清代的首饰是礼仪文化的一个部分,它跟服饰是相配合的。清代女子佩戴头饰时,不是直接带上各种名贵的装饰品,而是在佩戴之前先用一种名为“钿子”,俗称“头发撑子”的丝制品打底,然后再插上用金银、宝石、珠翠等饰物,外观繁复,装饰奢华。

  马麟表示,古代贵族妇女,要戴一种钿子头饰,它是一种用绒条和铜丝编成一种网状的东西,戴在头上,将头发缠绕上去,再在上面插上各种各样簪子、翠条、结子等等。

  清代女性首饰的制作工艺主要有点翠、錾刻、烧蓝、累丝、镶嵌等。首饰形态取自自然界鸟类、动物等造型,寓意吉祥、如意,也展现了东方女性温柔含蓄的特征。这款名为“银累丝镶碧玺点翠簪”就是这百余件宝贝中的精品之作。

  “因为它上面运用到点翠的工艺,也用到了累丝的工艺,有两只孔雀,然后中间还有一朵花,中间还镶嵌了很大的碧玺,从这种精细程度来讲,已经达到了宫廷级别了。过去的这种首饰文化应该跟我们中国传统吉祥文化是相关联,实际上它很多都是吉祥寓意的图案,主要是蝙蝠、螃蟹,在春节期间比较喜庆,观众到这来,一定会大饱眼福。”马麟说。

  据江宁织造博物馆介绍,本次展览的展品由安徽收藏家、容庐主人石黄海先生提供。共展出的清代女性首饰共134件套,品类齐全,色彩丰富,图案吉祥,是研究清代服饰文化的重要实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