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亲情计算题”走红网络 陪父母时间少引网友心酸

2014年01月29日14:35    来源:太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亲情计算题”走红网络 陪父母时间少引网友心酸

  你跑得越来越快,却没注意到他们越来越慢;你觉得自己越来越强大,却没有注意到他们慢慢变老……你还能陪父母多久?这是一道简单的亲情计算题,但算一算却足以让你心酸不已。这道题也被网友称为“上学以来,最残酷的数学题”。

  外省族:父母越年迈,可供相聚时间越短

  根据科学研究,一个人的一生,睡眠时间和消遣的时间分别占1/3和1/8,照此比例,这些时间之外,父母每天剩下的可用时间为13小时。

  如果你与父母不在同一城市,按照每年回家一次、每次回家7天计算,扣除同学聚会、走亲访友等2天时间,你一年花在父母身上的时间不足5天。而这期间,就算你24小时待命,父母每天最多也只有13小时跟你在一起。所以,一年里你和父母的相处时间为:13×5=65(小时)。

  假如,父母能够活到90岁,那么在这辈子父母子女的血缘关系契约里,你所剩下的亲情时间为:(90-父亲或母亲的年龄)×65(小时)。

  也就是说:如果您的父母今年50岁,您还有2600小时(约合108.33天)的亲情时间;如果您的父母今年60岁,您还有1950小时(约合81.25天)的亲情时间;如果……

  看完这笔账,在外地工作多年的马先生连连感慨:“前年我觉得过年回家没意思,就没回去,现在一算,真是应该好好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了。”

  本地族:完全属于父母的时间也不多

  接过上述这笔账,赵先生暗自窃喜——赵先生是在本地工作,按理来说每天住在家里应该有很多时间陪父母。

  “我一直住在家里,父母和我白天都要上班,所以真正相处的时间就只有晚饭及饭后一家人看电视那段时间,大概3个小时。”但赵先生经常要在外应酬或和朋友一起吃饭,算下来平均每周也就只有3天在家吃晚饭。

  如此一算,赵先生每周完全属于父母的时间只有约9小时,一年468小时。赵先生的妈妈今年52岁,假如她能活到90岁,赵先生能陪她的时间是17784小时,相当于741天。也就是说,赵先生在今后的38年时间里只有2.03年时间完全属于父母,而这种算法还未将他以后结婚和父母分开住的情况算进去。

  “不算还真是没想到,这样一算,陪父母的时间真是少得可怜。”赵先生说。

  年关在即,春节假期,还是回家看看吧,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不要让父母孤独地等待太久。

  亲情心声

  @桥头盼日出: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父母已经没有太多的时间可以用来等待,所以要好好珍惜在一起的时光。

  @爱像一首歌: 我下月就把父母接过来一起住,更好地照顾他们。

  @云儿朵朵: 很想多陪陪父母,可哪有假期呀。我享受的是4年一次探亲假,真不敢想:老人还有几个4年!

  @pingguo629: 孩子回来我们过节,孩子不回来我们什么节也不过……不能经常回家,常打个电话也行啊。

  @两重心事: 哪个在外的孩子不想家啊?他们也想多陪陪老人,但是年三十不属于法定假期,还要正常上班,赶不上回家吃年夜饭了。

(来源:太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