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看守所在押人员:早点接触国学 就不会杀人了

2014年01月30日10:2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守所在押人员:早点接触国学 就不会杀人了

  “要过年了,不知道家人怎么样,现在我才觉得自己有多么不孝,以前生活是多么混乱!”昨天,20来岁的于杭某安静地坐在记者前面,讲述他的心路历程。他反复表达的一句话是:“如果早点接触到国学,我就不会走上杀人的道路了!”

  跟他有一样感受的是所有博罗看守所的1300多名在押人员,他们现在每天自我放松的一个主要方式就是背诵《弟子规》、《三字经》等国学经典。学习3个月来,看守所没有发生过一起打斗事件。

  “学国学让我们所有的干警对艰苦的工作有新的领悟,在押人员则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博罗看守所所长黄秋声对记者感慨:“这是现有管教方式的有力补充!”

  黄秋声告诉记者,他是一年半前来看守所任职的。由于该所前领导班子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他就任后感到压力巨大,头发都白了,总觉得搞不定。博罗县委书记建议他可以学学传统文化,对带队伍有帮助。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潮安参加黄河福利会的免费国学培训,顿时有醍醐灌顶的感觉,他说:“我是从部队带兵出来的,干警队伍如何教育、如何培养是个复杂的工程,而对于犯人的教育以前都偏于输灌式的教育,比较生硬,教育效果有限。到潮安参加国学培训后,发现传统文化的教育润物细无声,有穿透力。”

  他回来后立即发动所里的干警轮流参加培训。开始大家还有抵触,觉得又是搞形式,但学习3天后就不说话了,大家觉得“有点意思”,开始自我反省,发现以前的人生观存在偏差。国学的教育对干警的管教方式也产生了明显的影响,严厉管束变成了人性教化。

  在押人员于杭某是四川达州人,他介绍,自己初中没读完就辍学了,交了一帮狐朋狗友,后来因为借钱纠纷杀了人。刚进来时万念俱灰,对一切都很抗拒。接触传统文化后他意识到,“小人进,百事坏”,以前他看重的一些东西现在觉得很可笑,原来没有钱也可以生活得很幸福。现在他痛感自己没尽孝道,几次给家里写信却迟迟难以提笔,信写好了也不敢发出去。“如果早点接触到国学我就不会走到今天了!”他不停地抹眼泪。

  传统文化的学习让充满戾气的看守所变成了让人脱胎换骨的熔炉。(记者/项仙君 宋季华)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