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国科学家首次记录球状闪电光谱

2014年01月30日08:1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兰州1月29日电  (曹树林、郭颂霞)我国科学家拍摄到雷暴天气中球状闪电的视频,并记录下光谱。这被认为是迄今为止自然界球状闪电的首次科学记录。近日,这项研究发表在了国际知名物理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物理学评论快报)》上,引起广泛关注。

  西北师范大学袁萍教授带领的科研小组此前在自然界拍摄到一次球状闪电的全过程及其发射光谱。光球从地面升起,变成一道闪电,在地上穿行15米,然后消失。其直径约5米,只出现了不到两秒钟。该记录证实了球状闪电的真实存在性,并提供了球状闪电如何存在的重要线索。

  “2012年夏季,当时我们在青海进行自然闪电的光谱观测,捕捉到了这一画面。我们使用高精度科学实验仪器证实了自然界中球状闪电的产生形式以及主要成分。这些新发现将有助于从理论和实验上对球状闪电开展进一步研究。”袁萍说。这次野外记录到的球状闪电,是云对地闪电击中地面后形成的,其发射谱线主要来自于土壤和空气。

  球状闪电俗称滚地雷,是一种神秘且罕见的自然现象,关于它的报道大部分来自于目击者,此前甚至有人将它误解为不明飞行物。很多科学家试图用理论和实验来解释球状闪电,但至今没有一个公认的说法。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30日 08 版)
(责编:黄维、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