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粤千年古县——始兴纸马起舞闹新春

2014年01月31日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粤千年古县——始兴纸马起舞闹新春

南粤千年古县——始兴纸马起舞闹新春

纸马起舞闹新春 邓斌 摄

  中新网韶关1月31日电 (李凌 吴婷)1月31日是马年新年初一,在广东千年古县——始兴县文化广场上,早已人头攒动、笑语不断,洋溢着浓郁民俗风味的传统文艺节目拉开了序幕。一众民间艺人和村民,跳着独具特色的钱叉舞、龟蚌舞、舞阿妹、舞纸马,唱起客家山歌,庆祝马年新春的到来。

  始兴县古称始兴郡,建邑于公元263年,自古人杰地灵,先后孕育了盛唐名相张九龄、抗日名将张发奎等名人,文化底蕴深厚,古称“粤北粮仓”,今誉“南岭明珠”。近年来,始兴全力打造“生态”品牌,成为中国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还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小城”。

  上午10点,一阵热闹欢腾的龙腾狮舞拜新年后,便开始了当天的民间艺术游演活动。随着礼炮鸣响,身着古装的仪仗队缓缓走出。仪仗队按照古代官吏出行的礼仪方式,敲锣开道,吆喝行人回避,紧接着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艺节目便轮番登场。

  巡游队伍一边起舞,一边沿着始兴的主要街道一路走来,吸引了从四乡八岭赶来的民众沿途驻足围观,而摄影爱好者一路争相跟拍。霎时间,整个始兴县城热闹无比、水泄不通。

  巡演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当属舞纸马了,只见身着艳丽服饰的10个青年男女,策“马”扬鞭,随着节奏不断变化舞步,马舞人欢,地道而生动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舞纸马是始兴县司前镇的一种民间艺术,纸马由用竹篾扎成马的形状,再以纸裱糊绘制而成。纸马有头有眼有耳有嘴有身有尾但无脚。舞者从纸马的腹部空心处钻入,把纸马套在腰间作舞。

  该县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官见全表示,纸马飞驰,寓意马到成功、快马加鞭、禄马朝堂等吉祥之意,“以舞纸马迎马年,寄托了我们老百姓对马年的美好期待和愿景。”(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