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西南联大那些著名的旁听生:30岁施剑翘是常客

2014年02月01日14:3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南联大那些著名的旁听生:30岁施剑翘是常客

施剑翘

  □侯坤

  西南联大汇集了一批著名的专家学者,师资力量极其强大。单是在1938年至1939年间的大一的国文课上,就有朱自清、闻一多、刘文典、杨振声、罗常培、罗庸、王力、魏建功、浦江清、余冠英等名师主讲。

  豪华的教师阵容,让大一的国文课声名远播,不仅西南联大的学生欢呼雀跃,还吸引了许多社会人士前来旁听。

  据方龄贵在《西南联大见闻琐忆》中回忆,一位30岁出头、体态丰盈的大姐成为了西南联大大一国文课上的常客。这位大姐上课风雨不误,听课也非常认真,还坚持每堂课都做笔记。

  当时西南联大的学生见她年龄不像是学生,便知道她是慕名而来听课的“旁听生”。有人好奇一打听,才知道这位大姐原来就是大名鼎鼎的“民国奇女子”施剑翘,不由得大吃一惊。

  施剑翘本名施谷兰,1935年11月13日在天津佛教居士林,她只身一人用勃朗宁手枪连开三枪,刺杀了大军阀孙传芳,一时间名声大噪。施剑翘刺杀孙传芳是为父报仇。

  施剑翘之父施从滨是军阀张宗昌手下的得力干将,在张宗昌与孙传芳的军阀混战中被孙传芳俘虏,而后被杀身亡。成功刺杀孙传芳后,施剑翘选择了投案自首,后由于社会各界人士的声援和舆论的支持,于1936年10月被国民政府特赦出狱。

  出狱后,施剑翘辗转来到昆明,变身为旁听西南联大国文课上的一位普通的大姐。据方龄贵回忆,施剑翘为人温文尔雅,课间爱与同学们聊天,谈笑风生间显得非常随和,让人完全看不出她曾是那个置生死于度外,只身刺杀一代枭雄孙传芳的女英雄。

  民国侠女施剑翘在西南联大当旁听生,在当时的校园内曾一度传为佳话,但今天恐怕却鲜有人知。

  除施剑翘外,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地质学家王鸿祯等人,也都在西南联大当过“旁听生”。不仅如此,西南联大的在校学生也大都会旁听其他系别的课程。就连当时在联大任教的吴宓,有时间也会去旁听刘文典的课。

  每次,吴宓总是坐在后排,刘文典总是闭目讲课,每讲到得意处,便张目抬头望向后排的吴宓问道:“雨僧兄以为如何?”每当这时,吴宓照例起立,恭恭敬敬地一面点头一面回答:“高见甚是,高见甚是。”两位名教授一问一答之状,常令全场暗笑不已。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