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梁鼎芬忠于清王朝 闻慈禧光绪两天吃三个蛋呜咽

2014年02月04日14: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鼎芬忠于清王朝 闻慈禧光绪两天吃三个蛋呜咽

梁鼎芬

  清朝人物

  两湖书院庭树极繁,梁(鼎芬)尝夏日在讲堂与诸生剖析经义,万蝉齐噪,声为所掩,第(只)见其两颐翕张而已,诸生有失笑者,梁怒,即戒饬之。

  清 李伯元《南亭笔记》卷十四

  梁鼎芬,晚清学者、藏书家,广东番禺人,被称为“岭南近代四家”之一。清朝灭亡后,以遗老自居,在陈宝琛的推荐下,做过溥仪的老师。然而,任何一个历史人物都是很复杂的,也可以说是很丰富的,梁鼎芬这个人的身上,就体现了这一点。

  梁鼎芬在光绪六年(1880年)中进士,当时才24岁,够好运的了,还官至编修。然而,此公似乎不太“珍惜”自己的前程,27岁那年居然敢上书弹劾李鸿章,列举其六大罪状,还对慈禧颇有微词,结果就被革职了。革职后他也不在乎,自己刻一方小印,上写“苏老泉发愤之日”,以苏洵自许,决心要从头崛起,志气不小。

  然而,梁鼎芬又是极端的仇洋派,在他眼里,连洋布都容不下。他曾在一些书院执教,有一回,见一学生穿着洋绒马褂,大怒,当即要求该学生脱了洋绒马褂。这位学生却从容不迫地说:“老师,不只是我开了洋荤,你也开了洋荤。”梁鼎芬强烈要求该学生拿出证据。学生就说了:“老师,按照咱们的传统规矩,学生交学费应该是交银两,可您居然也接受了洋钱,你不也是破了洋戒吗?你有什么资格指责我穿洋绒马褂?”梁鼎芬哑口无言。

  梁鼎芬为了国事,敢于开罪慈禧太后,不过,这不等于他不忠心于清王朝。1900年,八国联军进京,慈禧和光绪西逃。梁鼎芬听说太后和皇上在路途上生活困难,物质供应不上,两人两天才吃了三个鸡蛋,伤心得不得了。他当时授课于湖北两湖书院,和学生讲课时,就忍不住表达自己对慈禧和光绪的关切之情。他操着一口粤式普通话,对学生们说:“你们想想看,皇太后同皇上,两天只吃三个鸡……”还没来得及讲“蛋”字,就“呜咽流涕,语不成声”,学生们则“哄然一笑”。

  当时两湖书院有一处池塘,一亩地大小,水也不浅,能淹没一个成人的头顶。梁鼎芬曾指着这池塘对人说:“若两宫(慈禧和光绪)不回銮,此我死所也。”要是慈禧和光绪不能回到京城,这就是我梁鼎芬死的地方。

  梁鼎芬和张之洞的关系很铁,张之洞是湖广总督,因此湖北一省的学务都归梁鼎芬掌握,曾主讲于两湖书院、南京钟山书院,在当时的教育界,梁鼎芬算是德高望重的,不过,梁鼎芬在此期间也有滑稽的一面。

  两湖书院在武昌,这里树荫浓密,夏天时知了声声,“万蝉齐噪”,声势颇为浩大,不管梁鼎芬先生如何口若悬河,讲得天花乱坠,都敌不过铺天盖地而来的蝉声。在知了声中,学生们只看到梁老师的嘴巴在一翕一张,根本听不到声音,极其滑稽。学生们忍不住失笑,梁鼎芬大怒,狠狠地批评了忍俊不禁的同学们。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