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上海:寄“账单”贺新春 “一卡通”再提速

2014年02月07日07: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寄“账单”贺新春 “一卡通”再提速

翁 文

  原标题:寄“账单”贺新春 “一卡通”再提速

  马年伊始,上海图书馆便推出多项便民服务举措,鼓励市民通过不同渠道充分利用公共图书馆的文化资源,积极推动全民阅读。

  动态展示阅读“账单”

  去年春节期间上图推出的“我的悦读2012”创新型数据服务不仅受到了读者的欢迎,而且引领了国内图书馆界的创新探索,产生了厦门大学图书馆“图·时光”、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图书馆记忆”等众多多元、新颖的服务形式。

  以往每年年初,上海图书馆都会给读者发一封电子邮件恭贺新春。去年春节,上图的拜年邮件变成了一份个性化的年度阅读账单“我的悦读2012”,展示了每位上图读者的阅读足迹。“我的悦读2012”对账单分“大众版”和“个人版”。“大众版”发给上图每一位有电子邮件账户的读者,内容包括上图读者每人平均借阅书本册数、借阅频率最高的书被多少读者借过等统计数据;“个人版”是为那些在2012年有较大借阅量的读者量身定制的个性化对账单,读者不但可以知晓自己的借阅情况、借阅偏好等个性化统计和分析,根据所借书的种类,读者还会得到“文青”“书虫”等称号或漫画像。

  上图新近推出的“我的悦读2013”借鉴去年的成功经验,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创新。“个人版”阅读对账单不仅展现了每位读者2013年的书刊借阅情况,还将静态页面转为动态展示,并增加了交互内容,读者可以从中获得新书推荐、周边馆推荐等个性化体验。另外,读者还可以收到一些有趣的统计信息,如借阅量最大的读者借过多少册书等,让读者更加了解上图和其他读者的概况。

  根据上图提供的数据,2013年,50%的上图读者一年借书量超过14本。借书量最多的读者是一位领导的司机,他充分使用了上图中心馆与分馆的互借功能,在等领导的时间里就在各个图书馆借书看,一年借书2846本,蝉联冠军。这位司机2012年借阅量是3100多本。此外,跑馆最多的一位读者,去年一共去了81家分馆“签到”。老年读者中,男性占多数,几乎是女性读者的近3倍;而在青年读者中,女性却比男性多10万人。

  “一卡通”外借再度提速

  从今年大年初一起,上图携手拥有全市中心图书馆“一卡通”的区县、街镇公共图书馆共同推出外借“6+4”服务,在外借图书一次6册的基础上,增加4册借阅量。这是上图普通外借书刊的第五次“提速”,也是市中心图书馆“一卡通”外借书刊服务的第三次“提速”。

  2013年,上海市中心图书馆“一卡通”服务的通借通还量达到4333万册,同比增长17.88%,既显示了广大读者对于“一卡通”服务的认可和喜爱,也显示了公共图书馆“一城一网一卡一系统”服务体系发挥的同城效应。上图方面表示,此次的“6+4”提速,一方面是想通过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来回馈读者的支持,方便读者借阅;另一方面是希望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共图书馆的文化资源利用率,让读者手中的读书卡越来越有价值。

  2013年,上图参考外借量是761335册次、110815人次。尽管如此,参考外借的图书过少,仍是很多读者抱怨的地方。上海图书馆在广泛听取读者意见的基础上,克服困难,挖掘潜力,推出了参考外借“5+1”增量服务。凡持有上图参考外借证的读者可以在原来外借5本图书的基础上,增加1本图书的外借量。

  推出微信服务平台

  除了传统渠道上的“增容”外,上海图书馆也在新媒体平台上“搭桥”。为了更深入地走进新一代阅读人群,继开通网上图书馆、微博之后,上图近期又把微信平台应用到图书馆的服务中,正式推出微信服务。

  读者只要关注微信公众账号“上海图书馆”,就可以在微信操作页面上非常方便地查询借还书记录、续借图书、查询馆藏书目、查询与预订活动、虚拟咨询,还可以利用移动设备的定位功能实现地理位置信息服务、周边馆藏查询、进馆后的信息导航等。此外,利用微信服务号还可以为读者发送个人的借还清单、逾期提醒、图书收藏、图书推荐、图书社交网络的分享,让读者可以随时随地使用图书馆资源。

  今年春节前夕,上图通过微信平台向读者发送了新春活动信息、春节开馆时间、“我的悦读2013”、创·新空间新年活动等资讯信息,通过这个“一对一”的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了更为及时、高效、便捷的图书馆信息服务,广受读者好评。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