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爸爸"导演滕华涛:动了别人的蛋糕就准备挨骂

2014年02月07日09:0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爸爸"导演滕华涛:动了别人的蛋糕就准备挨骂

  原标题:滕华涛:动了别人的蛋糕就准备挨骂

  春节期间两部电影霸占了内地影坛。《大闹天宫》和《爸爸去哪儿》都以每天接近1亿元的收入成为票房现象。关于《大闹天宫》的热映,很多人此前都已经有过预期,毕竟是高成本大明星阵容。而由综艺节目衍生而成的《爸爸去哪儿》势头如此猛烈却让很多人始料不及。在看完这部电影之后,关于这部电影的讨论更是分成两极。喜欢者说,这部电影有笑点有萌点,堪称合家欢的代表作;不喜欢的人说,这东西连半点剧情都没有,根本算不上电影,而且只拍了5天,如果任由这样的“电影”在中国市场捞钱,那么“中国电影就真没救了”。

  《爸爸去哪儿》节目的导演团队并没有电影的导演经验,根据剧组介绍,该片在电影技术方面,大多靠监制滕华涛来进行把控。因此,在春节长假期间,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导演,他对《爸爸去哪儿》引发的各种质疑进行了回应。

  为什么没有剧情?

  编出来的故事不符合创作规律

  关于《爸爸去哪儿》大电影,目前网上讨论最热烈的就是该片的“无剧情”,有影评人表示,电影的基本元素就是要有剧情,这样的“无剧情”式的作品,又算不上纪录片,在各种方向都是一个擦边球,实在有些不伦不类。

  对于这些质疑,滕华涛回应说,一开始讨论这个项目的时候,自己已经估计到会有不少质疑。“我想到有人会说这个不像电影,但实际上我从电影的技术角度来讲,《爸爸去哪儿》的电影版,制作难度是相当大的。一来电影剧本要很长的创作时间,而把《爸爸去哪儿》搬上大银幕,是在这个节目开播之后的事情。时间太短了。第二那些故事跟《爸爸去哪儿》这个事情就没关系,而且参加节目的那些家庭,有些人也不是特别会表演。尤其是孩子,他们真实的东西,真实的反应才可贵。”

  此前上映的《中国好声音》电影版,就是重新打造了一个带剧情的故事,但是票房并不如意。是不是看到《中国好声音》的遭遇才萌生了这样的想法?滕华涛同样表示否认:“我还没看《中国好声音》的电影,但我知道他们拍了个故事。《爸爸去哪儿》也是,一开始包括投资方在内,第一反应都是要做一个故事。但我看了一些编剧的大纲,那些故事都挺不符合创作规律的。我还有一个判断,作为观众来说,我看这些人,完全不是想看他们演一个故事。所以,我更想让观众看到他们想看的那些东西。”

  滕华涛透露,当时他跟天娱方面开会讨论时,最坚持的就是这个真人秀概念:“我当时跟他们提了两点意见。一是档期,电影版如果1月31日上不了院线,这个事情就没有意义了。第二就是要坚持这个节目原来的真人秀概念。大家喜欢这个节目的原因就是他们真人秀的概念,如果这个变成故事的话,故事能做多好不敢说,我们只能说尽力。但如果变成故事做得不好,很多观众就会很失望,太失望了。”

  只拍五天“没有诚意”?

  真人秀节目没必要反复拍一个镜头

  除了被抨击没有剧情,《爸爸去哪儿》的创作时间也是被影评人诟病的主要方向。有人说,很多电影都是反复“磨合”,精益求精,经过几年的拍摄找到最美的镜头呈现给观众。那些电影体现出了导演们打造精品的诚意。而这次的《爸爸去哪儿》从策划到上映不过两个多月的时间,其中从开拍到杀青只有5天,这样的拍摄只能算是“粗制滥造”,而把这样的电影奉献给观众,不但体现不出导演的诚意,同样也会破坏中国电影市场的良好发展。

  对于这样的“帽子”,滕华涛自然不会认同。他表示,自己其实已经非常努力地将《爸爸去哪儿》变成一部电影。“有人质疑我们的拍摄周期短,但5天对我们来说已经足够了。小孩子其实只能坚持两天。毕竟是个伪纪录片形式的东西,要求大家的真实反应。不能有任何设计的成分在内,这种形式决定了我们不可能一个镜头反复去拍,那样反而更假。超过两天的话,小孩子们也会生厌,更没法拍了。”

  此外,滕华涛还表示,说“只拍五天没诚意”是对《爸爸去哪儿》摄制组的一种不尊重。“做电影的都知道,拍电影时一般两三部摄影机拍摄就差不多了。但这次我们同时动用了25台摄影机、19组录音、10组剪接,同时在现场工作的人数高达400多人,这根本不是一部普通电影的剧组容量。而且,如果按照正常的进组拍摄的模式,那么孩子们和摄影师之间还要磨合好久。因为根据节目的要求,是要把这一家人从起床拍到睡觉,就因为此前他们已经经过了那么多期节目,很长时间的磨合,孩子们在镜头面前才会表现得那么自然。如果算上这些时间,怎么可能只有5天呢?”

  花钱买票看综艺节目不值?

  我们已经很用心地在做一部电影

  从网友的讨论来看,《爸爸去哪儿》“没有剧情”衍生出来的还有一个问题,即“跑去电影院花钱买票看一场综艺节目是否值得”?有观众认为,这纯粹就是去电影院花几十块钱看了一场综艺节目。“相比于电视版,电影版最大的好处就是没有插播广告,原来一个拍摄地点分两集播放,现在合到一起播出来了。”

  对于这一问题,滕华涛解释说:“我知道肯定会有人这么说,但我自己没有这样的障碍。你在电影院里看这样一个东西,我做到了有笑有泪。这是个三观正确的、温暖的、适合全家一起看的、影院可以放映的东西,至于究竟是什么形态,那是很次要的问题。它有什么不可以做的呢?而且从电影的技术标准来看,我也是真心在做一个电影。大家都知道电影摄影机和电视节目的摄像机在规格上就是不同的,让原来电视台的人用电影的摄影机去拍,已经让他们很不习惯了。我还要求电影版尽量减少电视栏目里出现的那么多的穿帮镜头,比如一台机器里出现另一台机器……这些在电视节目里没关系,放到电影里就是很大问题。而在后期剪接方面,我们也采用了一些跟栏目不一样的方法,更强调事件性、悬念性、时间的紧迫感等等。所以这绝对不只是一个综艺节目。”

  此前网上也有赞扬声,说《爸爸去哪儿》的电影版算是为综艺节目的衍生品闯出了一条新路,不过,滕华涛对此并不认同。“我这次的做法完全是出于《爸爸去哪儿》栏目本身的形态,我不太认为这算是给综艺节目闯一条路。中国电影很多人都在想‘道路’的问题,但这种创作是不可能有一种套路、一种道路去复制,让所有人都成功的。我觉得做电影的人也不用这么抵制这个电影,这又不是抢地盘。”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